当前位置:

“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凸显便民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记者从福建省公安厅获悉,福建省公安厅应用腾讯优图千万级人像比对技术,打造公安搭台、群众参与、社会联动的“牵挂你”防走失平台,目前已在“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门牌“智慧房屋”和微信城市服务上线启用。(3月21日《福州晚报》)

  四处张贴的街头寻人广告,轮番播出的电视寻人启事,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是重金酬谢之类的词语,至于走失人长什么样,什么年纪,不过只是走马观花,不会留下什么太深印象,即使偶然遇见走失人,也难以做出准确判断。然而,福建公安厅创新工作方法,推出“牵挂你”防走失平台,通过微信便可发布寻人信息,同时平台会根据人像匹配结果,自动向寻人启事发布人发出人员被发现的微信提醒,这一措施极大化解了旧有寻人启事的弊端,凸显其为民便民利民的底色。

  互联网时代,如何办好老姓事情显然需要费一番大功夫。如果还像过去那样,接到群众的求助,然后下发文件,贴出寻人启事,程序上自是没有错,但却失去了效率,一边是亲人的漫长等待,一边却是成效寥寥。而“牵挂你”防走失平台却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尴尬,一则功夫做在平时,群众可将容易走失的失智老人、智弱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及低龄儿童相关信息进行备案;二则可以第一时间发布寻人信息,节省时间,提升效率;三则平台凝聚了强大力量,有“防走失”志愿者联盟作为支撑;四则平台能自动向寻人启事发布人发出人员被发现的微信提醒,避免无谓的精力浪费。

  毫无疑问,“牵挂你”防走失平台所具备功能是相当强大的,其反映的是相关部门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的是其为民便民利民的底色。亲人走失,对于家庭而言无疑是天大的事,不管是失智老人,还是智弱人员,抑或儿童,乃至精神障碍患者,他们都是家庭的一员,都是亲人的牵挂,第一时间找到他们并把送回,不仅事关家庭亲情,还牵涉到社会的安定。比如,易走失人员很大程度上没有自理能力,一旦走失,等待他们的可能是不好的结局,甚至可能是无疾而终。

  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群众的需求就是最大的命令,福建省相关部门正是本着这样一个宗旨,打造了公安搭台、群众参与、社会联动的“牵挂你”防走失平台。某种意义上,它不止是个寻亲平台,也是相关部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窗口。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4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