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客扫墓”的花架子不要也罢

来源:红网 作者:冉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节前夕,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3月21日《新京报》)

  慎终追远、思考生命的本质,出游踏青、享受大自然的魅力,是清明节的应有之义。清明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传承孝道文化、传递感恩感怀的道德情怀。清明节将近,对于远在他乡的游子,如何扫墓成为了心头的纠结。既有祭祖思亲的情感需要交流和表达,也有客观现实带来的困难。于是,“代客扫墓”成为一些商家眼里的商机。从“私人订制”的传统祭奠仪式,到花钱请人在坟头代为磕头、代为哭泣、代为献花,可谓用户至上,无微不至。

  “代客扫墓”,表面看来,一边连着游子的需求,一边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两厢情愿,皆大欢喜。但是,清明节的祭扫活动,是一件非常庄重的事情。既是一种情感的自我表达,更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代人扫墓”这样的形式,把一件饱含情感和庄重的活动,形式化、商业化,违背了清明节产生以来承载的文化本意,更违背了国家把清明节作为法定节假日的美好初衷。可以说,“带人扫墓” 这种以“代”为主体的形式,别说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内涵,更“代”不动祭扫活动中亲情的交流、情怀的抒发、情感的表达。

  清明时节开展祭扫活动,重要的不在形式,而更应该注重活动背后的内涵,更深切的是追远思亲的真情流露。古人在清明时节,远行他乡的游子回乡参加祭扫活动更为艰难。但古人会在外设祭,朝着故乡祖先墓地的方向,举香作揖虔诚祈祷。也有因清明时节无法回乡,为表达思乡、思亲情怀,留下千古传唱的诗文。古人的这些做法,就是对清明情怀的很好寄托和表达。如果清明时节不能回乡祭扫,便以“代”的形式,搞一些没有情感载体、没有精神内容、没有情感互动和没有价值内涵的活动,无异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不要也罢。

  文/冉鹏

来源:红网

作者:冉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50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