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研究生偏信神医不必过度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2017-03-22 00: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浏览网页的时候,眼球第一时间被澎湃新闻的一则新闻标题吸引:《研究生网上找“神医”:花3.5万喝3杯矿泉水》。

  说实话,真的很佩服新闻写作者拟定新闻标题的技巧,这个新闻噱头真的很耐人寻味。研究生与“神医”,一个在学府,一个在江湖,一个代表着高学历,一个隐喻着小伎俩,现实生活中本来不可能有太多交集的两种人,却因3杯矿泉水被巧妙地联系在了一起。其实新闻标题已经让“故事”梗概一目了然,但是相信很多人更在意的不是“故事”的结果,而是更加关注“故事”的过程以及“故事”之所以成为“故事”的原因。

  初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脑海里第一时间蹦出四个字“不可思议”。 连一般人都不会轻易相信的“神医”,却被一个研究生当成了救命“稻草”,这怎么说也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且哭笑不得的错误。我甚至怀疑过这则新闻的真实性。但是事实就是事实,研究生与“神医”,还真的就这样戏剧性地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发生了联系。和往常一样,我查看了一下网友的评论,结果在意料之中:很多人将批判的矛头对准了新闻男主角,那位“饥”不择“食”的研究生。还有一些有“深度”的网友剑指研究生教育。只有极少数人做到了客观看待问题,指出了正规医院看不好病才是问题的重点,并且给出了充满善意的治病良方,“这病估计就是寒气重,生姜多吃,素食,取消一切水果冷饮。三个月后看情形吧”。

  评论这则新闻,让我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尴尬。同样背负着“研究生”之名,从来只知道它是一道耀眼的光环,没想到有一天也会躺着“中枪”,看到那些把研究生说得一无是处的评论,心里很不是滋味。看来戴着光环的人是不容许犯错的,否则,一个人犯错,一船人都得跟着落水。此时此刻,作为同类人,我觉得真的有话要说。

  “病急乱投医”,也许没有亲身经历过病痛的人不会理解那种寻医问药的急切心情。对于有病在身又迫切需要健康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快速痊愈更加重要,为此哪怕是有一丝希望,有些人也愿意一试。我想这才是那位研究生上当受骗的根本原因。治病心切本没有错,他错就错在没有找对人。

  与其说研究生迷信“神医”,不如说实际上包括这位研究生在内,我们大部分人对医院、医生存在着过度迷信。医院、医生可以治病救人却不能包治百病。换句话说,同自然界一样,在医学领域也还有太多未知的领域是目前的医疗技术还需探索、进步的地方。当一些病症医院也无能为力的时候,怎么办?当然是还得继续寻医问药。西医不行就找中医,中医不行可以试试民间偏方,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江湖骗术甚至是怪力乱神之上。

  是人都有搭错筋的时候。高学历者犯错不应该被特殊关照,同理也不应该被过度解读。如果说,这则新闻还有一个令人欣喜的亮点,那就是研究生发现上当受骗之后,选择了果断报警,将骗子绳之以法。我们看到,读了多年的书还是派上了用场,并不是一无是处。从这一点来说,那些“文傻”“书呆子”的评论实在有些过激与偏颇。也许,凡事如果缺少了一个设身处地,说出来的话也一定是不同的吧。

  文/韩秀丽

来源:红网

作者:韩秀丽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2/42450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