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给基层留一点创新的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林旻煜 2017-03-23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来,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每逢有上级到基层来检查或者考察,从县级有关部门到有关乡镇、村,就要忙得不亦乐乎。

  忙归忙,但是笔者发现,这里面的忙,大部分是县级有关部门手把手地指导乡镇和村,不管是基础硬件配套,还是软件档案资料,抑或是关系“门面”的宣传展示栏,无一不是手把手地指导着改。乍一看,仿佛体现出县级有关部门勇于担当的精神,仔细想来,这里面也存在有待商榷的方式方法问题。

  上级加强对下级的指导,属于职责范围之内的事,但是如果指导过多,那么基层就会失去其自身的特色、特点。笔者体会到,很多指导,已经完全超出了业务指导的真正范畴。完全抹杀了各基层单位开展自身工作所具备的特点,上级单位是把本级的意愿强加给基层。基层干部虽然有点不情愿,但是为了处好上下级关系,也不好不从。

  可以肯定的是,采用这种指导方式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上级领导更加满意。但是,有没有想过,这么做,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创新性、能动性所受到的打击?不妨试想一下,如果长期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基层,那么必然是对基层干部工作成果的变相否定。与此同时,基层干部也会这样想:反正上面都会手把手地把关,干得好不好都是一个样。所谓的好,就是找对上级的口味,所谓的不好,就是不对县级部门的口味。那么基层引以为傲的工作也会在强加于人的指导下变味,甚至变质。更为严重的,是基层干部因此形成一种长期的依赖心理,能动性上大打折扣。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地区和部门,都有其工作的特点特色。上级部门喜欢把关的坏习惯,在抹杀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特点的同时,也在制造一千个读者心目中唯一的一个“哈姆雷特”。按理讲,工作有好有坏,是正常现象,所谓的先进,也是在与后进的对标之下,形成的先进。所以,人们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后进赶超先进的前提,是在自身工作中产生忧患意识,如果周围都是千篇一律的,那么,就对照不出差距来,追赶跨越也就无从谈起。

  有的地方在某些需要突出自身特点工作上非常注重协调、统一,往往以事先制定好了的模板来推广应用。在大范围内,优秀经验的推广的确有利于促进该项工作的整体提升。但是在一个县域范围内,囿于强烈的依赖心理因素,模板化推行往往导致基层毫无创新,而且十分被动地实施,基层创新空间完全被挤压。相比之下,如果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能够充分尊重基层干部的能动性,那么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最佳效果。

  站在工作的长远角度上来讲,多给基层一些创新的空间,不仅能够激发基层干部思维的多元性,也能够保护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指导的真正意义,在于指出不足、分析问题、提出意见,而不是束缚住基层单位的手脚。

  文/李丁乔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3/42457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