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宣讲接地气才能有灵气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2017-03-23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每有重大主题,各地都会举办宣讲活动。少数宣讲团成员在宣讲时,有的一张稿子念到底,有的一张面孔板到底,有的习惯讲大概念空道理,……类似这样的宣讲不仅达不到预期目标,甚至引起干部群众的逆反心理。(3月22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宣讲都是融合新思想、传递新理念、弘扬新精神、落实新举措的重要手段,但如何讲得好,讲得听众愿意听,真正能够融入干部脑、深入百姓心,起到振聋发聩的实效,这却是个难题。

  笔者有幸,曾参与过某基层乡镇的讲坛活动,该讲坛由普通镇村干部担任主讲,我听之大有感触。当时,有的村支部书记走上讲台,全程脱稿、侃侃而谈,既能围绕党中央的最新理念、核心精神,又结合了村居工作的鲜活案例,更用最淳朴、最实在的语言谈及个人所思、所想、所悟,声情并茂。尽管说的全是“乡土话”、讲的都是“群众事”、传递的也无非是“百姓理”,但听过之后,令人身心畅快,赢得全场叫好。

  反观时下,我们有一些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的确很高、业务能力也确实强,但偏偏在宣讲中做不到“接地气”“冒热气”,单纯念着不知是否是自己起草的稿子,味同嚼蜡、枯燥至极。看似在面上也传达了上层精神、介绍了大政方针,但听众很难打起精神听下去,打瞌睡者有之、“畅谈人生”者有之、“低头党”有之……试问,这又何谈达目标、有实效、促提升?

  让宣讲“接地气”难否?确实难!没有深入的基层调研、实践经验,缺乏对听众兴趣点的把握,单纯摆弄些理论,确实很难引人入胜。那为何不少基层干部反而能在宣讲中灵气十足、左右逢源?这点的确值得思考。理论来自于实践,又高于实践,并能引导实践,只有真正的实践者才能将理论讲得精准、讲得实在、讲得形象,脱离了实践,理论宣讲就如空中楼阁,务虚、空洞、无力,所谓的宣讲艺术更是无从谈起。

  诚然,做宣讲少不了“仰望星空”,在凭栏望远中探索未知的道路,引导干部群众掌好时代发展之“舵”。但我们更需要“脚踏实地”,依据理论讲落实,结合精神谈问题,多用听众熟悉的语言,多说群众关心的话题,让宣讲真正发挥融合思想、深化理论、指引实践的作用。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多向基层“下沉”,少说些大道理,少卖弄些“名言骚句”,多掌握些群众关切,多研究些落实举措,做到围绕群众做宣讲、围绕问题谈思路,切不可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只有让宣讲“接地气”,才能将理论讲明白、说透彻、添生气。

  理论的出现终究还是为了更好地引领发展、造福百姓,让理论宣讲有实效、起作用,不仅是工作要求,更是政治任务。我们的宣讲者任重而道远,只有接地气才会有灵气,也只有如此,干部群众才能更好地接受、学习,从而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实现思想升华。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3/42457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