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些心灵鸡汤你不必喝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林旻煜 2017-03-23 00: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8.7%的受访者曾购买过“心灵鸡汤”类的励志书籍,51.0%受访者喜欢“鸡汤文学”,但42.3%受访者认为同类型书籍泛滥,缺乏新鲜感。(3月22日 中青在线)

  心灵鸡汤,最早起源于美国同名的励志丛书,1993年由杰克•坎菲尔与马克•汉森率先煲出的《心灵鸡汤》,曾是世界最畅销的系列读物。十几年之后,励志书籍在美国已普遍衰落。但鸡汤此时在中国却大热了。特别是因为通信手段的快速发展,微信、微博等成了熬煮这道鸡汤的大砂锅,人气腾腾炮制着美味。在朋友圈里,鸡汤文是一大热门。似乎没有读过鸡汤文就不好意思说自己有点小情怀,就不足以谈谈大人生。

  这有点像梯级转移的落后设备,发达地区淘汰了,却成了落后地区的招商引资项目,又像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的台球,本来挺高雅的活动,却流落到大街小巷的台球摊,常见穿着拖鞋、叼着烟的社会青年玩得稀里哗啦。

  全球调研巨头凯度集团发布的《2016中国社交媒体影响报告》指出,2015年微信的情感类内容尤其是鸡汤文广受欢迎,50个最热门的公众号中有19个是情感类账号,而2014年只有3个。情感类文章的阅读量占比也从2014年的21%上升到了2015年的34%。

  其实,有些鸡汤你不必喝。

  看看近日当当网的图书文学板块热卖区吧。第一本,白落梅的《一剪宋朝的时光》。取一小瓢,诸位尝尝:“立于长江水岸,我试图抓住一片云彩,一缕清风,将它们放进行囊,我害怕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过客,空手而归。我要依靠它们,记住那片湛蓝的天空,记住脚下滔滔的江水,记住那些与水相关的故事。”

  好,现在抬起头来。她记住了,你记住了吗?

  但是就是这样的书,却在不断地创造中国图书出版的奇迹。刘同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和《向着光亮那方》,竟然创造了800万册的销售奇迹。业界把刘同的这三本书叫做“青茫三部曲”。可在我的印象里,敢叫三部曲的可都是大家呀。近的有刘慈欣的《三体》叫三部曲,远的有巴金的《家》《春》《秋》三部曲,巴尔扎克的《两诗人》《外省伟人的巴黎》《发明家的苦恼》三部曲。如今还记得《三体》里的叶文洁,《家》《春》《秋》里的觉新觉民觉慧,巴尔扎克的拉斯蒂涅等。但那些鸡汤文里你记住了什么?

  鸡汤书籍在美国已普遍衰落的原因,通常的看法是,人们意识到这些文字将现实中的很多问题简单化,用“达到……你必须要做的几件事”“只要做了……你就可以……”这种设定,给人以虚幻的情感鼓励,过分夸大主观能动性,并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说这些书籍现在在中国68.7%的受访者曾购买过。很简单,读了一本不管用,再买一本,于是屡败屡战。

  想当年,我也是兴冲冲急不可耐地自备小勺和表情包,从众人围着的鸡汤大锅里挖了一些,为了怕别人来抢,还偷偷跑到一个角落里心急火燎地猛喝,然后一边念叨着书名《成功不是击败别人,而是改变自己》,一边信誓旦旦喊着“我也能”!结果不过几天,就再次告诫自己:不必苛求,还是顺其自然。这才发现,这哪是鸡汤啊,简直就是鸡血,简直就是伟哥呀。让人瞬间亢奋、雄心壮志、蠢蠢欲动,然后勇敢的抬起头来,擦干眼泪、决定弃恶从善。走出门来,一阵冷风扑面,才沮丧地发现,就自己这块咸菜,哪里下口啊!于是决定再买一本书——《一万元如何变成一百万》,然后,然后呢?一万元变成了一百元。

  在中国青年报的走访中,有受访者就说:“励志类书籍就像快餐,吃起来过瘾,却没什么营养。读得多了,会发现许多都是一个‘套路’。”

  中医理论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又说,“以通为补”。身体中哪个穴位脉络堵住了,这是病,所以要先喝中药、针灸,疏通经络,等经络疏通开了,身体还处在虚弱状态,这时候就需要喝点鸡汤啥的补一补了,但也不是光喝鸡汤。所以身上有病得先治病,光喝鸡汤容易耽误病情,甚至病得更加厉害。

  总有那么一些心灵鸡汤,是那些月薪几万的人为了教年薪几万的人如何别操着几万颗心而瞎编出来的。但更多时候,它却变成那些以为软弱无力又不去争取的人,为自己的不努力找个借口。

  史航和宋方金近日在上海思南文学之家的对谈时说到影视界的小鲜肉。宋方金认为,这一代年轻人中,正发生着审美危机。关于审美危机,宋老师打了一个比方:为什么我们会对鲜肉泛滥的影视界生气?因为我们都见过更好的东西。没见过好东西的人,会觉得这个世界的审美就是这样的。就像一个小孩子以为天花板只有一米五,这个天花板,就是三观。

  我现在也偶尔喝点鸡汤,不过不是白落梅们的,也不是高仿的白岩松和莫言们的,只是那些能让人思考的东西,比如禅理的书,比如公众号“大家”里的梁晓声们,《中国好学者》的刘瑜们。从这里,能让自己知道哪里痛,然后想法打通这个不通的地方。别人看来这或许是中药,我却觉得是真正的鸡汤。

  文/丁慎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慎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3/4245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