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绿色生态殡葬需更多免费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2017-03-23 00: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北京将实行骨灰自然葬免费政策。目前,长青园骨灰林基地已经建设了自然葬区,本市户籍亡故居民可免费安葬,墓园免费提供可降解骨灰容器、骨灰告别仪式及骨灰安葬仪式。据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李辉介绍,骨灰自然葬是指使用可降解容器或者直接将骨灰藏纳土中,安葬区域以植树、植花、植草等生态自然进行美化,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的不保留骨灰的安葬方式。(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公共墓地资源缺口大、墓地价格暴涨是当下很多城市都面临的难题。在此背景下的,殡葬绿色化、生态化成为了一种改革方向,近几年,不少地方为此做过不少尝试,但从实际来看,作用仍十分有限。而北京市今年推出的自然葬免费政策很值得关注,因为它不仅是要引导节约型的绿色殡葬,还体现出了政府公共服务的兜底性质。

  大多数改革都是难以一蹴而就的。殡葬观念的革新,涉及伦理、民俗、经济等诸多方面,这就注定了需要时间去潜移默化。在此问题上,须放下急功近利的冲动,几年前,周口沸沸扬扬的“平坟运动”至今仍是具有警示意义的。殡葬改革需要耐心,也需要配套措施,回到推动绿色生态殡葬的问题上来,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经济、观念和政府服务。

  国内大中城市的骨架在不断拉大,一些核心城市的人口虹吸效应不断放大,城市人口高密度聚集,而土地资源是有限的,这就势必导致传统殡葬行业服务价格一路水涨船高。这种情况下,新型绿色生态殡葬的价格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实际上,经济因素也正是绿色生态殡葬能为市场和市民所接受的重要原因。

  而说到观念革新,这几年这方面的变化非常快。就拿北京市来说,2016年,全市骨灰立体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撒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比率达55.97%。过半选择生态安葬,这样的数据本身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如今传统的“厚葬”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人们更加理性,更认同“厚养薄葬”。

  当绿色生态殡葬具备有经济优势和观念认同,接下来最关键的是公共服务和配套措施的对接了。像北京市这样自然葬免费的做法,体现出了政府的兜底作用。而对于其他城市而言,如果做不到免费,也应尽力拿出更多低价且优质的绿色殡葬服务来。当前,一些城市的绿色生态殡葬难以推广,便将原因归咎在民众的殡葬观念陈旧上,实则忽略了政府自身的责任。

  推动绿色生态殡葬 ,显然需要更多“公益性”公共服务。政府拿出诚意为绿色殡葬提供便捷,殡葬观念的革新就会进行得更快些,就此而言,北京市的自然葬免费政策很值得各地借鉴与参考。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3/42461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