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失多久,会有人想起来找你?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2017-03-23 00: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天我正在家里写稿子,好友小K打电话来。因为和他熟识多年,亲密无间,我正忙着不想被打搅,便挂了电话。结果他一直在跟我打电话,微信上也在找我,但我确实没时间,就一直没回复他。他一直跟我打电话,过了许久,依然是铃声不断,我只好接起电话。

  他告诉我,他找我并没有什么着急的事,就是想约着出去玩,若我没时间,就再议时间。但我不接电话让他十分担心,而且在微信上也看不到我的动态,还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开始焦急担心起来。

  从那之后,我学会了及时回复别人的消息,不论是电话还是微信,如果我一时没空跟对方联系,就一定会说清楚。或许大多数人并不在意我能不能在第一时间回复消息,但我深知,真正在乎自己的人,总是希望自己能及时联络对方的,哪怕就是定期报个平安,也能让真正关心的人安心、放心。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消失了,过多久会有人想起来找你?或许,在远离家乡的游子身上,对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远方的父母亲人。对于在异乡漂泊的年轻人,一起出来闯荡的好伙伴、好闺蜜则会密切关心着自己。对于有另一半的人而言,这似乎不是个问题。

  这个问题背后是一个心灵交往的尺度问题,就像一些人有亲密关系恐惧症一样,更多人实际上是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切疼爱的。当然,正如艾瑞克·弗洛姆(Erich Fromm)在《爱的艺术》中所说,“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要想得到别人的关爱,首先要付出关爱、创造美好,而不是去向他人无端索要爱。这就需要对许多日常生活中并不“违和”的观念保持警醒与反思。

  现代社会模糊了传统的公共空间和私人空间,人们对私人生活、私密空间愈发重视,移动互联网也让许多人社交网络的重心由真实社交转向了网络社交,动一动手指,就能在微信上把纷落四方的好友聚拢在一起,也能让陌生人变成无话不谈的挚友,也能让原本亲密的感情因误会而导向分裂。

  但网络拓展的私人空间越大,传统的嘘寒问暖、耳鬓厮磨就显得愈加稀缺,甚至颇为荒唐可笑。在今天,还有人期待“云中谁寄锦书来”的话,大概就会被人看作老旧不开化,但我却觉得,在情感关系中,仍旧需要这样传统的、更有人情味的交流方式,它是公开空间之外的秘密花园,在私人交往中颇为可贵,让人能感受到依稀温存,当在外界受到情绪打压的时候,还有一片可以抚慰心灵的园地,这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彻底绝望,能唤醒内心的希望,对生活仍旧葆有温情的期待。

  如果你拥有和你一同徜徉在这园地上的恋人、亲友,那么你是无比幸运的,要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所有美好,不要因为自己或许无心的行为伤害了他们对你的默默关心。如果你没有这些,那也要成为这片静谧园地上的主人,妥善照顾好自己,同时静静期待有缘人叩动心门时的美妙声响。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3/42461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