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待水枯时,方知节水迟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林旻煜 2017-03-24 00: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五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7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Wastewater”(废水)。我国纪念2017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综合媒体报道)

  无论是关注“废水”的主题,还是我国正在全面推行的河长制,目的都是为了唤醒人们的节水、护水意识,帮助保护环境和水资源。水是生命的基本构建板块。地球约有75亿人口,预计到2050年还将增加20亿人口。除了解渴和维持生命之外,水无论对创造就业机会,还是支持经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如今,超过6.63亿人的家园附近没有安全水源,他们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排队或长途跋涉到较远的地方打水,还要应对饮用被污染的水对他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然而,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建筑森林”里,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想洗澡了,就有足够的热水,水对于我们而言,它的价值衡量标准或许就是水费,甚至还有人为该不该交污水处理费而纠结。然而在农村,在某些地区,水就是金钱,就是生命。在那些地区,干旱缺水、水源污染带来的切肤之痛要比城市来得强烈的多。

  小时候老家在农村,那时候院子里有压水井,村里有两个大水塘,村外有一条河。那时候,水塘里的水总是清澈的。阳光照耀的日子里,能看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有一群群的鱼在游。到了夏天,男孩子们总是会跳到水塘里去游泳,女孩子会捂着眼睛,匆匆忙忙地从水塘边的乡道上跑过。另外一个水塘,是有绿藻的,一到七月十五,村长人会把绿藻捞一捞,等到晚上放河灯,满塘的河灯,分外漂亮。

  村外的那条河,可以说是村里的母亲河,村里的地基本上都是靠着这条河的河水灌溉,在地里玩渴了,我们有时候也会趴在河边喝水。慢慢地,村里的压水井压不上水来了,村里的两个坑塘和村外那条河慢慢干涸了,灌溉农田的机井越打越深,坑塘里的垃圾越堆越多,夏天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捂着鼻子匆匆忙忙地跑过。龟裂的河道里,到处能看到大大小小的蛤蜊和田螺干干的空壳,还有可怕的没有眼睛的鱼尸。

  工作之后,在异地的基层呆了多年。那里有滦河,离入海口很近。刚去的时候,滦河的水位还很高,春天到秋天,河岸边都有钓鱼人的影子,岸边芦苇荡里时而会飞起几只鸟,冬天的时候,很多钓友还会凿冰冬钓。渐渐地,河水也被污染了,垃圾、化肥、工业废水,那种青山绿水渐渐消失的无助,我们仿佛就能听到河流在哭,大地在哀嚎。

  没经历过大旱或污染的,无法想象那水贵如油的日子,那撕裂的大地,那被污染的水源,那无路可退后的幡然醒悟是宝贵的。所以当你看到了这些,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我国今年“中国水周”主题定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也许这些离我们生活太远,那就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点小事做起,拧紧身边的水龙头,合理利用家庭污水,我们都知道滴水成河,积水成渊的道理,只要每个人做好生活中的节水小细节,就能为保护、节约水资源做出大贡献!

  文/于海新

来源:红网

作者:于海新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4/4246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