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要恶意解读“药剂师专窃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3-24 00: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某本是河北一家医院的药剂师,可其自称因对医务人员“心怀不满”,便利用自己医护人员的特殊身份做掩护,自2014年开始流窜全国6个省市40多家医院,疯狂实施盗窃近百起,涉案金额高达10余万元,而被害人基本都为医生、护士。昨天,这起由北京西城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案件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3月23日《北京晨报》)

  药剂师专偷医务人员,看上去涉及了不少敏感的元素,但其本质仍旧是一场医院内部员工的盗窃事件。面对一些民众的偏激解读,我感到,刻意放大“药剂师身份”“医疗矛盾”等小细节,是没有必要的。

  社会上,有不少窃贼都会为自己的盗窃行为戴上“冠冕堂皇”的帽子,但其本心还是为了盗窃。所谓的理由,不过是减少罪恶感的一种安慰。涉案药剂师王某在法庭上称,因为有些医生对他带去的病人态度恶劣,此外加之一些医疗腐败,由此他心生怨恨。实际上,他心态蜕变,无人得知。但无论他心中的想法如何,“怨恨”都不是他盗窃的理由。

  一个人但凡心中有一丝公平和正义,都不会用“以恶制恶”的方式寻求解决,若是觉得医院有不合理的现象,通过正当渠道举报便是。说到底,他只是因为个人利益没有得到满足而心生不满。将对个别医生的怨恨转嫁到医务人员群体之上,本身就是缺乏逻辑的。所以,涉案药剂师的盗窃理由根本就没有广泛性和现实意义,并不能说明医务工作普遍存在的问题。

  案件中的一个细节引人注意:“随着屡次盗窃得手,涉案的王某逐渐尝到了甜头,作案愈发频繁,逐渐盗医成瘾,最后由大到小、由重到轻,无所不偷。”这也验证了现实中的一个道理“小恶不惩,必成大恶”。医院作为一个相对开放的场所,来来往往的医务人员、病人、家属很多,若不小心,的确容易丢失钱财。涉案王某屡屡得手的原因,也在于医务人员忽视了防盗,这从侧面反映出,加强医院这类公共场所内部管理的重要性。如果涉案王某不是本院员工,他也不会轻易得手,如果受害人员能早日报警,盗窃分子也不会屡屡成功。

  药剂师盗窃医务人员,终究只是个例,我们若是放大其中的一些细节,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纠结。近年来,随着医疗制度改革的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医患矛盾”依旧是一个亟需改善的问题。药剂师因矛盾盗窃医护人员,并不能直接说明“医患矛盾”的现象。此案容易引起一些人的恶意解读,以此证明医务人员普遍存在问题,这对缓解“医患矛盾”是不利的。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4/42471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