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窃贼“公司化管理”的现实讽刺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林旻煜 2017-03-24 00: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召开视频会议、奖惩制度分明……谁会料到,这居然是一个盗窃团伙的“公司化管理模式”。22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双桥经开区公安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了本市一起系列入室盗窃案,牵出背后一个涉及多省、操纵聋哑人犯罪的盗窃团伙,30余名嫌疑人,作案60余起,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3月23日《重庆晨报》)

  盗贼团伙化自古就有,但以“公司化管理”模式存在,倒还很鲜见。而且这个“公司”员工的忠诚度,会令很多正常企业所汗颜,不用啥企业文化感召人,更不用什么高大上的先进管理手段,全凭“公司老大”的感化和福利承诺。

  团伙的头目姚某也只有高中文化,并且懂唇语,他在“公司”的管理上,要求成员每晚跟他视频,召开视频会议,汇报当天的“业务”,并规划下一个作案地点。为加强控制,姚某每个月会抽取几个地方“巡视”,对盗得多的进行表扬,对盗得少的进行惩罚。惩罚的方式就是打骂、恐吓,表扬和奖励就是带他们去高消费、改善伙食,给他们买衣服,每年“业绩”相当好的人,姚某还许诺带他们去国外旅游。

  这种管理模式算不上什么高大上,更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需要员工们去背诵,但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完全具备了古时皇帝体制下的“恩威并施”。简单如此,但却能够笼络人员,让那些根本谈不上文化水平、没有什么社会地位的聋哑人对“公司老大”死心踏地。

  以往在人们的心目中,盗案团伙都是一盘散沙,但这个聋哑盗窃团伙却让人大跌眼镜,其不仅公司化管理,竟然还设有“福利”,目的无非是笼络人心,让手下的小贼能够死心塌地为团伙卖命,但确实达到了效果。

  感慨之余,笑谈之后,社会也不禁要为之思考再三。此盗窃团伙尽管带领员工走向的是条不归路,但它“人性化”的管理之所以能够让“员工”们感恩戴德,恰恰不是什么高端的制度和先进的管理理念,而是抓住了这些聋哑人的需求弱点,能够有份“正当”职业,有一个“温暖”的团队,有口饭吃,还有高于常人的高消费、出国等“福利”。

  再看看我们现实生活中,多少企业在苦叫着高薪留不住人,多少行当在吐槽着缺乏专业人才,可又有哪个企业真正自省、自问过“我是如何对待自己的员工”呢?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4/42472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