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懂高铁调价难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2017-03-24 00: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高铁价格调整的消息终于来了。

  据3月23日的《人民日报》报道,从4月21日起,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我国东南沿海高铁的部分车票将调整。

  而至于怎么调整的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说:此次东南沿海高铁调价,执行票价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呈现差异化、有涨有降。

  悬在民众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铁路部门对于“票价有升降,服务只升不降”的表态,也给公众忐忑的心理注入了一针镇静剂。再看票价差异化改革,无疑会是两全的结果,既可以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也能最大程度地维护其公益属性。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将铁路的公益性和市场化改革统筹结合,完美展现给公众,是一道综合考题。公众或许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只要铁路票价改革能够着眼于根本,致力于让市场说了算,那么,符合市场竞争规律的灵活定价机制,就会水到渠成。

  从目前来看,即便是调整的后的高铁票价,相较于同方向的公路来说仍然是“白菜价”。如厦门北至深圳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180元,公路为248元;福州南到厦门北调整后的二等座执行票价最高为79元,公路为120元。可见所有的价值都是从参照中体现的,所有的落差都是在对比中形成的。没有这种参照和对比,公众先入为主形成的“涨”心理就难以抚平。

  随着高铁的大规模发展,其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出行工具越来越深入人心。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的不断扩大,未来铁路客运市场必然是买方市场,而买方市场下,顾客才是真正的“上帝”,顾客也才会因为有了选择权或用脚投票来真正享受权益保障。

  正如铁路部门承诺,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只有将法律挺在前面,才能消弭民众在操作过程产生的质疑。

  多年来,在票价问题上,铁路与民众之间始终存在着认识偏差。前者既要保证其全民属性并大力进行市场化改革,实现企业盈利。而后者却要求它在运营和服务水准上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在票价上承揽计划经济下全民福利的责任。也正因为双方在“转型”认识和诉求上的不同,才使得高铁票价每言调整,便引发舆论反感。

  市场化运价调整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但即便只是一部分,要走好并非易事,需要铁路部门更多透明的操作,也需要公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4/4247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