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共享单车有钱赚”是种恶性循环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夏熊飞 2017-03-25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4日,摩拜“红包车”正式亮相,1-100元的现金大奖随机出现,让“吃瓜群众”甚是兴奋。摩拜发言人在“红包车”发布会上曾表示,此次活动送出的红包全部都是现金形式,允许多次参加且红包可以累计,累计超过10元还可提现。因此,摩拜“红包车”首日推出即受到热捧,瞬间成为网络“热门关键词”。(3月24日 中国网)

  共享单车作为公共自行车的一种有效补充,为很多人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显然,共享经济的时代已经来临,然而,共享经济的发展,要避免走网约车行业发展的模式,烧钱战不仅不利于行业间的竞争发展,更给整个社会带来一种恶性循环。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曾表示,未来将会扩大摩拜单车的市场规模,将进行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扩张。有一点商业知识的人都知道,企业生存的目的是什么,那就是利润最大化,而如今,不要盈利的扩张是为了什么?答案显而易见,是为了达到垄断后更大的盈利,这种局面下,行业出现新一轮的“烧钱战”或许不可避免。

  从目前来看,“免费骑车”“骑行红包”等模式已经出现,这甚至比网约车时代的补贴更为惊人,那么问题来了,钱从哪里来?一方面,是企业不断加大融资力度的结果。事实上,共享单车的战斗,早已经开始,以龙头摩拜为例,从2015年10月至今,摩拜单车融资6轮,大口吞下上亿美元。而一辆单车的成本大约为300元,运营成本大约是单车的3倍,其他钱去哪儿了,显然,摩拜早就开始准备打响“烧钱战”了。

  除了融资,还有一个重要来源,就是用户的押金。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了摩拜、ofo、哈罗拜、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17种共享单车。有人预计,2017年中国共享单车用户数量将达5000万,按一个人绑定所需押金200元计算,这就是100亿的巨额资金(目前金额为40亿左右),这些资金如果没有监管,加入到“烧钱战”中来,最终损害的还是用户的权益。

  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还是需要监管的介入。这一方面,有的企业和地方已经先行了。例如试行的信用绑定制度,只需要信用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免押金骑行。目前,一些相关的押金制度也在探索当中,相信押金问题很快就会得到妥善解决。

  那么最为关键的问题就来到了如何破解“烧钱战”。“烧钱战”的最终后果便是“钱多者胜”,而不是竞争所要达到的“适者生存”的目的。在很多人看来,要破解恶性循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找到新的盈利模式。共享单车不能走网约车的老路,良性竞争的模式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结果。

  眼下,单车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面对几何增长的市场规模,行业洗牌或许不可避免。然而,共享单车的发展方向在哪儿,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文/诸葛昊

来源:红网

作者:诸葛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5/42481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