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围困公交站,亟需规则疏导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3-26 00:01:54
时刻新闻
—分享—

  晚高峰过后,位于北京CBD的八王坟东公交车站被上千辆共享单车“围困”,不但长达百米的公交站区域被多个“单车群”占据,部分共享单车还将公交车的进出口堵住。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例行发布会上说,共享单车是城市交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共享单车是新的事物,也出现了一些问题。(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共享单车违规停车、被收缴,遭遇人为蓄意破坏,数以亿计的押金延期退回……共享单车经过近两年的“野蛮生长”之后,一系列问题也暴露出来,舆论形象地指出,共享单车如同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公共素质的不足;还有人说其如同一台“显微镜”,让我们看到公共管理的短缺。有人甚至质疑:共享单车在繁杂的问题中究竟能“骑”多远?

  笔者认为,共享单车作为新兴事物,已经成为城市居民出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相关“规则”却几乎是一片空白。政府部门必须跟上新事物发展的步伐,主动作为,加强对共享单车的制度设计,有“规则”导航,共享单车方能“骑”得更远。

  无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基于共享经济的创新思维,满足了城市居民的出行需求,自我生存与发展,几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一个行业。“野蛮生长”的花花草草难免有些枝枝蔓蔓,这需要修剪才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例如对蓄意破坏单车,需要公安等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对于市民乱停乱放,这需要市政管理部门会同企业一起来梳堵;对于私自上锁等据为己用的不文明行为,需要相关部门出台统一的行为规范,让市民有章可循;平台公司收取并延期退回押金等损害租赁者消费权利的行为,需要政府部门出台明晰的资金安全保障措施。这都是行业发展基础性“规则”,是社会发展亟需的“公共品”,显然不是行业自律、自我修正能做到的,也是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单独做到的。

  有人将共享单车说成是公民素质的“照妖镜”,这是不客观的。一个社会无论文明到什么程度,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不文明行为。况且,人的“文明行为”很大程度上受周围的环境、规则所影响。组织行为学的“破窗理论”认为,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

  “规则”是市场经济最为重要的“导航仪”,共享单车的发展也不例外。提高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的违法成本,制定行业发展的规范,提高公共管理能力才能遏制共享单车“破窗效应”的扩散、蔓延。

  不过,制度也分优劣,只有好的制度,才能带来社会合意的结果。共享单车的“规则”供给,必须基于“公共品”的理念,切实体现在服务和支持上面,而不是简单地“规制”,避免制度将行业活力僵化、管死。

  文/盘和林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6/4248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