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立才叫真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3-28 00: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国明近日撰文表示:“讲到社会公德,我想说,我们的教育缺少一点,就是教育孩子做个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大家都能有这样一种心理,我们的社会要和谐得多,社会治理也要容易得多。”

  教育最大的成功,就是让孩子学会“不给别人添麻烦”。只有能够自理的人,才能够自强、自立。《论语》上讲,“三十而立”;不是说人到三十岁,就一定要有房,有车,有地位,当上什么官。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这样一种浮躁情绪:到三十岁还没有车还没有房,还没有当上处级干部,就认为自己前途暗淡;这是对“自立”的一种曲解,甚至是对“自理能力”的一种误导。

  现在的教育,有一种功利:要孩子“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考名校”;认为只有考上名校,才是最大的成功。的的确确,我们的许多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却输在自理能力、自立能力上,成为生活、工作、事业上“扶不起来的阿斗”。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就懂得:自己的事情,凡是能自己做到的,就要自己做,尽量不要给别人,当然也包括不给父母添麻烦。要教育孩子懂得“不给别人添麻烦”,不仅是一种行为规范,一种道德修养,一种做人的尊严,更是一种生活能力,一种成功必需的品质、走向成功必不可少的“奠基石”。

  让孩子学会自理,不是残忍,恰恰是教会孩子自立的能力。孩子自理之初,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学会战胜困难和挫折,不仅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更能够培养人的自强精神。现在我们的一些学校,也在搞“挫折教育”“生存教育”,让孩子吃一点苦;对于这样的“吃苦教育”,家长要多支持,千万不要舍不得。更重要的是,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克服困难,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了困难向家长求援时,家长一定不要有求必应,而应鼓励引导孩子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甚至应该“人为地”给孩子设置一些困难,让孩子去克服。

  一个人的自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人的自立能力。资深媒体人和传播专家罗振宇就认为:“孩子不是在你出生很多年之后才出生的人,孩子是在你死了之后还会活很久的人。”因此,家长的任务,“最重要的不是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而是让他在没有你陪伴的时候适应那个陌生的世界”。教育孩子学会自理,甚至比挣多少钱,当多大官,买多大房,开多好车,都更重要。孩子的自理能力,自立能力,是一项生存“基本功”,是缺少不得的。

  如果家长对孩子“包办过多”“保护过度”“照顾过分”,如果说是爱,也只能是溺爱。只会导致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孩子一旦产生极强的依赖性后,甚至就会认为家长是他们的保姆,是他们的“拐棍”。什么是教育?这是一个迄今为止,仍在探讨的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它的定义是“学会生存”;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应是教育孩子“学会生存”“学会做人”。一个连起码生存能力都没有的人,谈何实现远大抱负、理想未来?

  一个搞不定自己、搞不定家庭的人,一个饮食起居成问题的人,如何安心工作、在事业上自立?生活从来都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最基本的能力;人只有自己生存得好,生活得好,家人生活得好,才有精力、有心力从事心爱的事业,做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只有先从学会自理开始,然后,才谈得上解决问题,才谈得上自强,才谈得上建设国家、改造社会。

  一个人要实现远大抱负,要走向理想未来的远方,需要有很多的能力。在众多的能力当中,惟有自立能力,才是一切能力的基础,才是一切能力的支撑,才能将心爱的事业、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托举起来。要孩子成功,就要教育孩子从小“学会自立”,“不给别人添麻烦”。

  文/唐剑锋

来源:红网

作者:唐剑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8/42500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