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个人享受便利不能越界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林旻煜 2017-03-29 0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的违章问题最近也被公众所关注。光是在南京建康路太平南路路口,在最近两天之内,交警就清拖了近百辆占据快车道停放的共享单车。(2月28日《南京日报》)

  共享单车当然就该让大家出行更方便,但享受这便利的机会应该是均等的,而不是你一车在手就可以肆无忌惮,想停哪儿停哪儿,方便你一人,堵了其他人。可见,个人享受便利一旦越界,大家就都不能“愉快地玩耍”,那么从整个社会来说,这“便利”就难以为继。

  个人越界享受便利的事,不止乱停放共享单车这一桩。上个月有媒体报道南京部分直饮水机的现状,有人往水盆里丢垃圾,还有人带宠物来饮水……有了公共直饮水机,大家出门本来可以不用自带或购买饮用水,结果因为那些“越界享受便利”的人,把直饮水机弄得脏兮兮的,得,这下子谁也别用了。

  正如费孝通先生分析过的那样,自农耕时代熟人社会走出来的我们,从整体来看,规则意识是相对淡薄的,这是个事实。因此在理想的世界里,共享单车也好,直饮水机等公共设施也好,在投放之前就应充分考虑到国人的这个特点,再配以有效的管理手段,给人们“自由发挥”的余地尽量留小一点,以避免普遍“越界”造成的种种尴尬局面。

  但在现实中,共享单车等等的投放和管理都有些准备不足,比如押金池的监管权责规定不明带来种种疑虑,停放点不够或不明导致乱停乱放,再比如用户年龄限制形同虚设,让9岁孩子也能骑车上路……科技改变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习惯、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管理常常落后一步。因噎废食当然不是办法,那么,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都应该尽快得到总结分析、尝试解决,助推相关部门和企业完善标准和规则,目标是形成一个明晰的边界,约束用户在享受便利时不越界、不影响他人,以免因此而不可持续。

  其实,在“明晰”的边界出来之前,我们心中多少有个“模糊”的边界。单车哪儿能停哪儿不能停,几岁能骑几岁不能骑,就算企业没发话,道路交通安全法写得都清清楚楚了。某些做法是对是错,自己心里多半有数,守不守得住边界,说到底是个凭良心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守不守得住这个“模糊”的边界,却又影响到未来那个“明晰”边界的大小。可以想见,要是大家表现得一点儿不为别人着想,届时政府或企业必会有个“明晰”的边界砸下来,逼着你不得影响他人。比如,最近已有共享单车企业推出GPS定位加“电子围栏”,用户不在一定地点,车想停都停不了。

  比较理想的情况是,大多数人能凭良心守住边界,以不侵犯他人权益为前提,享受一定程度的便利。有这种默契在,相关部门和企业在设定“明晰”边界时,或许不必层层加锁来约束所有用户,而每个人可以更加放松的姿态共享社会资源。毕竟,是我们的文明,让社会更文明。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29/42511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