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读,让遇见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彤 编辑:夏熊飞 2017-03-31 00: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你的整个人生都取决于你被留在什么店里。”这是读完《岛上书店》,于我最大的感受。

  花一下午的时间,一口气将它读完,被深深触动。有时候,会被文章中某一句、某一段勾起我最敏感的神经;有时候,会被书中父亲对女儿、对妻子浓烈的爱所撩动心弦;有时候,甚至因书中所有爱书人的读书情怀而心中泛起暖意。

  有人评价,《岛上书店》写的是书店老板的一生,但真正讲述的,是全人类的阅读、生活和爱。通读完全书,感觉确实如此。在这个电子阅读、网络横行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坚持买纸质书、坚持纸质阅读?观察四周,你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醉情于层出不穷的网络小说和大热IP,有时甚至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我想,这应该是“网瘾”,而不是“书瘾”。

  只有纸质书,在阅读的时候,才会让人真正静下心来,去细细品味那最触动人心的话语、最经典的表达方式,甚或于最深沉凝练的爱。读纸质书,情到浓时,会不自觉地去做笔记,做注释,停下来去反复思考,原来生活中最真实的感受还可以这样来表达。你会欣喜若狂地反复去读,反复品味。原来语言是这样的博大精深、奥妙无穷,就像个孩子一样,惊讶于世界的新奇,并如饥似渴地去探索、去发现。我想,读书的魅力就理应如此,如此美好,又如此令人沉醉。

  “书店里吸引该来的人来,像A.J.和阿米莉娅那样好的人。我喜欢跟喜欢讨论书的人讨论书。我喜欢纸,我喜欢纸的手感,我喜欢书插在裤子后兜里的感觉。我还喜欢新书的味道。”这是多么准确,又多么令人信服的表达啊。我想,当每个爱好读书的人在读到这段话的时候,无疑会说,这就是我想要表达的。

  生活中,我们总会有相似的感受,但是囿于语言的匮乏和知识的有限,我们并不能十分准确地去描述我们想要抒发的情感,而读书的过程就是我们学习如何表达的过程。在阅读中,我们会越来越找到自己想要抒发的情感和内容,越来越叹服于作者的语言魅力和写作方式,越来越想成为像作者那样有人格魅力的人,而读书的过程就是不断升华的过程。“有时书本也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共鸣”,而读书的过程就是不断寻找共鸣的过程。

  “一个人无法自成孤岛,要么至少,一个人无法自成最理想的孤岛。”读书要懂得分享,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读书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而我们要学会分享世界的美好。懂得分享,寻找共鸣,是读书让我们更理想,是分享让世界更美好。

  阅读,改变世界;阅读,让世界更美好。愿我们在无尽阅读中,都能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在分享中成为最理想的孤岛。阅读,让遇见更美好。

  文/李晓彤

来源:红网

作者:李晓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31/42533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