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单车也需税收护航加速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7-03-31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进入扩张期,“共享经济”字眼也连续出现于2015、2016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下,越来越多的国人已经接受和习惯选择健康环保的共享单车,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共享单车发展在给国人带来便捷轻松的同时,也激活了中国自行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并带活上下游全域产业链,推动相关传统制造业骑入快车道。

  近日,为优拜单车制造共享单车自行车产品的中路股份发布年报称,去年该企业实现净利润9036万元,同比增长74.02%。摩拜单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深圳镁航科技公司,2016年贡献税收额陡增50倍。据报道,目前中国共享单车产品需求量约1000万辆,这意味着,共享单车上游制造业蕴藏着281亿元市场。

  作为“双创”代表,共享单车这种出行方式,虽然不仅有利于智慧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而且对缓解交通拥堵和市民身心健康两全其美;然而,由于共享单车公司尚处于市场发育扩张阶段,客观上前期投入较大,购置单车数量较多,难免给企业资金运转和经营赢利带来困难。缘此,需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折不扣、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壮大,进而步入可持续发展快车道。

  就现行税收政策对共享单车支持举措而言,首先,主要体现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两大主体税种。共享单车很大一部分运营成本属于固定资产投入,依据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可享受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再者,这类企业还可享受多种其他优惠政策。比如,为支持“双创”,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规定了“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政策”;为鼓励小微企业自主创新,企业所得税法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实行20%的优惠税率。今年,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还将扩大,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此外,还有高新技术企业所享受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换言之,只要共享单车公司依规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得到相关部门认证并获颁高新认证资格,依照2008年起实施的税法规定,企业即可享受减至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优惠,等待。

  作为自行车友好城市之一,西班牙巴塞罗那Bicing注册用户已逾18万人,约占城市人口的11%。据统计,每辆自行车每天平均被使用10次,在夏季或城市中心地段,每天使用次数多达20次以上。其成功经验,不仅在于Bicing开发手机应用,用户可以查询周边停车点位置、容量和可用数,租车得以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政府还在扩充自行车道的同时,大力补贴Bicing系统,并通过卡车将自行车调配运输以缓解车辆分布不均等问题。财政补贴Bicing系统,本质上属税收返还。中国也应借鉴这一做法,根据共享单车发展经营状况,适时按需推出新的税收优惠措施,鼓励和支持这一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

  总之,在“互联网+”时代,作为“供给侧改革”和“双创”结出的丰硕成果,要让共享单车这个“新生儿”既提速快跑,又轮疾车稳,离不开税收铺设快车道和保驾护航。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3/31/42534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