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给入殓师多一点职业尊荣感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4-02 0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入殓师,又被称为遗体整容师,他们的工作内容是为逝者化妆整容,让其面容尽可能恢复到生前模样。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青清女子工作室是一个由女性入殓师组成的团队,5名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仅23岁。平均每天,她们每人要给10具遗体整容,有的遗体一处理就是好几个小时。(4月1日 《新京报》)

  在社会中,入殓师本是一项充满庄重感的工作,却很少得到人们应有的尊敬。如青清女子工作室一样,他们中大多数人的辛苦,往往隐藏在不为人知的角落。而在“高薪聘请入殓师”的背后,凸显的则是他们业内所缺乏的温暖。

  入殓师不是特殊人群,现实中却总是会遇到“特殊对待”,其之所以成特殊职业,在于每个人面对死亡的特殊心理。生死是任何一个人都会恐惧的话题,而作为与“死亡”最接近的一群人,面对入殓师,大多数人心中都会不由自主地泛起一阵波澜。这种内心的振动,也许不是来自“鬼神邪说”,不是来自“安全卫生”,不是来自“过往回忆”,而是一种源于本能的抗拒。死亡当然可怕,但面对死亡是任何人都会遇到的,对入殓师职业的回避,则是将“可怕”,转接到一群本应受到尊敬的人身上,这种思想也是观念不够开阔的表现。

  在现代社会当中,将年老的容颜恢复年轻,称之为美容;将臃肿的身材恢复健康,称之为美体;将平凡的脸蛋恢复靓丽,称之为美颜。而将死后的面容恢复生前的状态,我们却很难找到一个具有明显褒义,且让人接受的词,这也是社会对入殓师职业刻意制造的盲点。诚如一些媒体所言,他们为逝者化妆整容,让冰冷的人体重新焕发生机,在生命的最后一站完美谢幕,抚慰生者的悲痛。所以,他们不单是为逝者服务,他们的事业也是为生者效劳。何况,他们的工作终究是与一个人的生死际遇无关,作为生者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对他们投于更多关注和支持?

  多一点了解,则少一点恐惧,多一点感激,则少一点排斥。我们应感激入殓师所带来的和谐,对他们回以更多的敬意和包容,而这些都不是金钱所能比拟的。古人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这一群人处在众人所排斥的职业当中,却不断坚持着自己的工作,这也是一种善。不少入殓师在谈论自己的经历时,入行之初也仅仅认为这仅仅是谋生的工作,但随着工作的深入,面对逝者也慢慢从恐惧变成和善。后来就像他们中有人说的那样,“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送走逝者,让两个世界的人都满意。”其中蕴含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

  不少入殓师,都很少谈及自己的职业,说明了他们自身对社会的担忧。对于他们,社会需要主动关爱和支持,让他们真正走到阳光之下。如何消除社会中的不正心态,还需要媒体的大力宣扬。关于他们,多一点报道,就能多一点尊敬,只有让民众习惯,入殓师的职业尊荣感才能够体现出来。

  对入殓师的体谅,也是一个社会成熟的表现。在我们国家大力纠治社会陋习的同时,消除社会中对特殊职业的偏见,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关键要素。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2/42555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