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阳奉阴违”,查之当快

来源:红网 作者:韩建平 编辑:林旻煜 2017-04-02 00:02:18
时刻新闻
—分享—

  7名中管干部被开除党籍,中纪委首提“阳奉阴违”。在过去的3个月,中纪委完成对黄兴国、李嘉等7名中管干部严重违纪问题的立案审查,并对外通报审查结果。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的违纪情形较为突出,中纪委指二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阳奉阴违”。(4月1日 人民网)

  何谓阳奉阴违?是指玩弄两面派手法,表面上遵从,暗地里违背。阳奉阴违,既不在众人面前遵从、支持,又让人难以抓到实际问题,而且大多数心照不宣。从某种程度上说,阳奉阴违犹如蛰伏的毒蛇,危害极大——毕竟,充分发挥民主机制,旗帜鲜明地说出自己的看法,表明态度,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可阳奉阴违,从本质上很多已经站在了组织的“对立面”。

  这是一种怪现状。阳奉阴违,不仅是个别干部不够坦诚,更像是一种病毒,时而还会传染、变异,乃至升级。更有甚者,还会有人为阳奉阴违者开脱、打掩护。在有些情形下,阳奉阴违者还会形成 “小圈子”,搞团团伙伙。而在这些“圈子”里颇有点儿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味道。

  阳奉阴违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源于人们对它的态度往往暧昧。因为阳奉阴违者往往只是表面上的大张旗鼓地支持上级决策。相当程度上,在某些“一亩三分地”中,他们就是规则,就是“天”。在他们看来:阳奉阴违,既然难以让人抓到把柄又能生利,何乐而不为?

  阳奉阴违到了什么程度?仅个别官员所有吗?我们可管窥一事——为官不为。每年年初,各级党政部门的会议中,勇担当、敢作为、为民谋福等都是“热词”。这类词语契合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乃“阳奉”。当然,错的不是“阳奉”,而是“阴违”。因为很多党政干部表面上做出了“担当勇为、为民谋福”的承诺,背地里却是“为官不为、得过且过”。据2015年5月,《人民论坛》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8896份有效样本中,71.7%的受访者在与干部打交道办事时经常有“为官不为”的切身体验。对此,有官员辩解——“为官不易”,甚至有官员喊出了“不干事就会不出事”的论调。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为官不为”是当下中国官场最为严重的“阳奉阴违”现象。纵观古今,因在干部管理和使用方面,忽视“阳奉阴违”问题而酿成的重大政治事故和贪腐问题已有太多,教训已有太多。不能寄希望阳奉阴违者能够“自查自纠”,否则就是纵容——某些人在暗中将继续兴风作浪,且妖风渐大!一句话:干部“阳奉阴违”,查之当快、惩之当快,除之当快!

  文/韩建平

来源:红网

作者:韩建平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2/4255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