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老师送礼”送不出孩子的前途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林旻煜 2017-04-02 00: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家长究竟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这个在以前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问题。开学、过节、甚至考试前,不少家长都会给老师表示一下“心意”。而这个“心意”从一束鲜花一点土特产,逐渐升级为提货卡、高级时装、化妆品,还有“与时俱进”微信转账的。(3月31日《重庆晨报》)

  孩子是长辈的精神寄托,每个家庭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期待孩子有前途。上高价私立幼儿园,为的是能够赢在起跑线;不惜重金购买学区房,为的是让孩子得到更优质的教育。家长一边在感慨现在的教育贵、教育难,另一边还在拼命地给自己“加压”,逢年过节,挖空心思给老师送礼,进而又倒逼更多的家长加入到送礼大军中,让家长给老师送礼成了公开进行的秘密活动。

  家长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从最初的期望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变成现在的期待孩子别受到冷遇。可见家长的期望值也在不断降低。家长为什么不给其他人送礼,而偏给老师送礼?可能在家长心目中,为的就是寻求个心理安慰,让孩子在学校能够顺当些,学习更好些。实际上,从古至今,那些优秀的、有出息的孩子,哪一个是送礼送出来的?

  奉劝那些用心良苦的家长们,更应该多把心思放在家庭教育上,别对老师抱有太大期望。老师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不可能因为你送了礼,就把全部心思用在你家孩子身上。也别把老师想得太坏,毕竟现在的教师还是冠有“人民”二字,大部分教师走上岗位,是因为对教师这一职业怀有崇敬之情,并不是抱着发财的目的来的。而且,对于教师而言,上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管控,下有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校规的约束,一般情况下,老师怎么可能会因为家长没送礼,就对学生不理不睬,让学生受到冷遇?

  对教师而言,也别盯着那几个节假日。那些优秀教师,之所以优秀,并不是家长送礼送出来的,而是培养出了更多优秀的学生,才让教师变得更优秀。大部分教师,都非常看重自己的附加值,学生优秀才是自己最大的附加值。

  那些优秀的孩子,之所以优秀,也并非父母送礼送出来的,每一个都是不断努力的结果。实际上,学习能力比学习本身更重要,学习需要内生动力,通过主动学习,不断提升学习的兴趣,形成开阔的眼界和探索的兴趣,最终让自己变得更为优秀。每一个过程,老师只能起到引导作用,绝对不可能因为家长给老师送礼了,老师就能把孩子培养得更好。

  给老师送礼,送不出孩子的前途。对孩子的教育,家长别盲目跟风,也别瞎搀和。“放管结合”才是王道,学校的事,交给老师;家长更应该把精力用在家庭教育上,发挥示范作用,让孩子看到父母身上的正能量和闪光点,如此才能激发孩子不断正向成长。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2/42557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