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游客量与满意度双收才是大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7-04-05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3日早晨,我于扬州瘦西湖晨练结束跑出西门时,虽时间尚早,但门口游客云集已人山人海,凭我这个天天以晨跑转湖为必修课的常客感觉,景区人气应算盛况空前了。果不其然,4日扬城媒体传出捷报:当日瘦西湖接待游客13.9万人次,创单日历史新高。我注意到,同日全国多地媒体也频传游客量一路飘红的捷报。看来,这个清明小长假的人气,堪称“祖国山河一片红”。

  盘点长假旅游收成,设若说游客量是数量指数,满意度则可算质量指数,两相加权才构成出游幸福指数。换言之,游客量创新高顶多只是让景区赚得盆满钵盈,满意度与游客量双收才可算旅游幸福指数真高;游客量创新高固然应当高兴,旅客满意度创新高才更值得欢庆。

  能否让游客量与满意度比翼齐飞,不仅取决于某个景点是否名副其实或实至名归,更取决于一个城市的接待能力和管理智慧。“烟花三月下扬州”,农历三月是古城扬州旅游旺季。相比往年清明小长假,虽然今年游客量再度出现“井喷”,但扬州多条景区周边主干道,却未出现以往常见的长时间拥堵和干道两边停车等现象。

  原来,今年扬州独辟蹊径推出了减少外地旅游车进城的“减法”。为方便来扬游客车辆停放通行,小长假期间,该市启动6个免费停车换乘中心,外地大巴车私家车停至换乘中心后,将享受免费停车礼遇,游客还可获得一张有效期为3天,不限次数换乘公交车的公交车票。换乘绝招一招灵验立竿见影,不仅市区交通状况改善明显改善,车辆通行速度明显加快,而且赢得了游客满意点赞声一片。

  让游客量与满意度名利双收,当然也离不开城市藉以分流游客的倡导努力,唤起本地居民的文明自觉和礼让行动,比如鼓励本地人选择本地乡村游,为外地游客让景让路等等。本次清明小长假,扬州交通状况之所以“旧貌换新颜”,除了得益于有序停车换乘等创举,还得益于不少扬州市民自觉让景让路,把回乡祭扫与下乡踏青“两场小麦一场打”,选择到本地郊外或县(市、区)景区旅游度假。实践证明,此举不仅实现了为外地游客让景让路,还炒热带火了城市郊区周边景区旅游。对本地市民而言,礼让之举既提升外地游客满意度,又完成了回乡祭扫和游览度假的双修课,可谓一举三得,堪称三全其美。

  随着“自助旅游”“定制旅游”和“体验旅游”时代的接踵而至,一方面,人们出游更注重主观感觉和个性体验,对出游满意度期望值与日俱增;另一方面,随着旅游形态嬗变导致景区愈益车满为患人满为患,对城市和景区旅游接待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从长计议,对旅游规划决策者而言,满意度比游客量更重要。因为只追求游客量而忽略满意度,游客量注定“兔子尾巴长不了”;反之,有了满意度就会有美誉度,有了美誉度必然焕生游客量“扩大再生产”。作如是观,游客量与满意度双收才是具有含金量的收成,前瞻筹划游客量与满意度双飞才是大智慧。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5/42565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