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诗里的那一滴雨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4-05 00: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春天多雨,唐诗也显得格外湿润,倚窗夜读,便觉纸纸飞雨、声声是雨。

  你看“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早春时节,细雨迷蒙,如烟如雾,润物无声,那偷偷钻出来的草,也若有似无,这雨里,满含希望和憧憬,抑或还有点小小的激动。

  你听“风吹竹叶休还动,雨点荷心暗复明。曾向西江船上宿,惯闻寒夜滴蓬声。”雨声是自然界里最美的乐声,寒夜舟中听雨也应是听雨的最美境界了吧。当夜幕垂下,雨也随着这浓得化不开的黑色渐渐隐去,目不能及,耳朵对雨的声音便会变得敏锐,那淅淅沥沥的雨声,都特别有穿透力,一滴一滴,直落在深夜未眠人的心里。

  你闻“风流大抵是伥伥,此际相思必断肠。云薄月昏寒食夜,隔帘微雨杏花香。”杏花雨在寒食这天随风而来,滴滴微雨中,夹着淡淡馨香。这雨或如丝,千条万缕,乱人心绪;这雨或含思,千言万语,向何人倾诉?

  ……

  雨天往往是闲适的,远离喧嚣,悠然自得。“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花落家童未扫,莺啼山客犹眠。”红色的花瓣上略带隔夜的雨滴,饱满柔和,晶莹剔透,静静欣赏,无俗务缠身,无案牍劳神,有的只是疏懒的情调弥漫。难得雨天半日闲,好不快哉!

  只是,雨下得太久,空气里都是沉闷,会让人变得忧郁。“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久雨水涨,羁旅异乡,和水一起上涨的,是如春草般漫溯的离情别绪,相思早把心淹没,苦等雨停,那种焦急与孤独,又有谁人能懂?

  细细品味,唐诗里的雨啊,似雨又非雨,点点滴滴,都别有一番情意。

  “天青织未遍,风急舞难成。粉重低飞蝶,黄沈不语莺。自随春霭乱,还放夕阳明。惆怅池塘上,荷珠点点倾。”这哪是诗哟,明明是一幅黄昏微雨图。飞蝶低舞,黄莺不语,荷珠点点,细雨滴滴,一种淡淡的忧伤,一声轻轻的惆怅,无限遐想。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当凄楚的秋雨敲打着萧疏的枯荷,浮现眼前的是生命的衰败与凋零,寂寥而又深沉,发自生命深处的苍凉和凄然就油然而生。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朝雨、柳色,多情自古伤离别。雨像懂得人的心思,点点滴滴地洒落,也一声声地撞击着离别的心扉,读来又怎不令人唏嘘呢?

  ……

  还是把唐诗合上吧,我怕这不尽的雨也湿透我的心。窗外的滴答声,请你轻轻再轻轻,只是不知道,明早醒来,红湿处,是花落还是花重?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5/42566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