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水中学为何敢于挑衅素质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4-06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有高考兵工厂之称的衡水中学最近在浙江开了分校。对此,各方反应五味杂陈。地方政府欢迎,这一点很好理解,成绩毕竟代表了口碑与荣耀。而老师多持谨慎的态度,杭州有位校长就不无激动地说,“居然把衡水奉为神明,还引进文化,简直就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他们准备搞军事化教育,把教室走廊都装上‘防跳窗’吗?”(4月5日《钱江晚报》)

  对于衡水中学在浙江开分校,地方政府和老师的态度迥异并不奇怪。事实上,近年来,围绕衡水中学的争议一直没有停过。

  2014年11月,中国青年报刊发署名文章“跳出衡中看衡中”,批评衡水中学是一所不正常的学校,是“反教育”的“高考训练营”和泯灭人性的“考试机器加工厂”,是应试教育的典型代表、基础教育畸形发展的缩影。

  文章认为,应试之风盛行导致的不良后果是误导乃至扭曲了人们的心灵,使人们迷失了教育的本真,呼吁要改变教育的功利与浮躁,使众多类似衡中的变态畸形学校回归正常。

  衡水中学的教育模式究竟如何?我们先看看教育部的态度。3月12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有一个开场白:“我把今天的记者会看成一场‘考试’。各位既是出题的老师,也是阅卷、监考的老师,我就是答卷的学生,希望这场‘考试’是一场素质教育的考试,而不是应试教育的考试。”去年10月22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全国校园足球新长征大型系列活动在延安中学拉开帷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教育部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措施,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可见,教育部长推崇的是素质教育。

  衡水中学备受诟病,就是因为其做法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与现代教育精神相悖。单纯看成绩,衡水中学无疑是顶尖的。然而,衡水中学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准军事化、标准化的管理,无疑是对学生身体的一种摧残,是不折不扣的应试教育。近年来,衡中在安徽、浙江等地到处开分店,就是对应试教育的公然挑战。

  围绕衡水中学的争议,实则是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争议。这个锅由衡水中学一所学校来背似乎也不公平。放眼全国,安徽的毛坦厂中学如此,湖北的黄冈中学也是如此。谁家的高考录取率高,必然受到当地老百姓的追捧。

  衡水中学走红,某种程度上是现行高考选拔制度的必然。现行高考制度弊端明显,比如,计划分配不合理,考试方式单一,录取机制上存在人为因素。也正因为如此,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出发点,就是坚持立德树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有利于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科学选拔各类人才,维护社会公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说到最后,衡水中学之所以受到追捧,还是高考指挥棒在发挥作用。而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割谁的肉都心疼。这也是素质教育叫好不叫座,应试教育反而成了“香饽饽”的原因。在这样的教育语境下,空谈给学生减负是不现实的。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卫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6/42576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