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要权力还在任性,就没有清水衙门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2017-04-07 0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四川德阳市纪委通报,四川中江县殡仪馆原会计、财务室主任梁代旺6年来涉嫌收取他人10余万元红包,为100多人虚开火化证,导致160多万元丧葬补助费被骗领。目前,梁代旺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一案已由中江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此事暴露了殡葬行业补贴审批、监督、发放的一系列漏洞。(4月5日 人民网)

  殡仪馆在人们的印象中,绝对算得上是“清水衙门”。按理说,这样的机构应该是没有“油水”可捞的,自然也就谈不上有什么腐败问题。但是,事实却正好相反,近日,四川德阳市纪委通报,中江县殡仪馆原会计、财务室主任梁代旺6年来涉嫌收取他人10余万元红包,为100多人虚开火化证,导致160多万元丧葬补助费被骗领。

  开火化证,这算不上多大的权力。可是,梁代旺就是凭借着这不起眼的权力,开启了自己的贪腐之路。在这起案件中,我们看见的是赤裸裸的“权力腐败”,而所谓的“清水衙门”,更像是个伪命题。

  世界上只有没有被关进笼子的权力,从来就不存在什么“清水衙门”。这些年,有关于“清水衙门”的腐败,并不少见。水利系统,历来也被人们视为“清水衙门”,可是据媒体统计,十八大以来,水利系统中落马的厅局级及其以上官员已有近十位,被处理的涉嫌腐败的人员,不仅有部委官员,也有地方水利系统的领导干部。同样被民众视为“清水衙门”的科教文卫系统,也是贪腐高发地。据统计,2013年,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合共查处科教文卫系统案件597人,其中,科技系统22人、教育系统251人、文化系统30人、卫生系统294人。

  当看到这一组组数据,一起起案例的时候,难道我们还会相信存在“清水衙门”吗?“绝对的权力,带来绝对的腐败”,一旦对权力的监管处于真空,腐败便不请自来。如果不从根上规范权力运行,压缩权力腐败空间,扎紧制度的笼子,再清水的衙门,也能滋生出贪腐硕鼠。

  其实,我们这些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清水衙门”早已经不是我们刻板印象中的样子。不少“清水衙门”其实并不缺钱,甚至“油水”充足,只是“不足为外人道也”。比如,为了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央到地方都划拨不少扶贫资金,这些资金分散到一些“清水衙门”。而从这几年查出的案件来看,扶贫领域系统腐败、密集腐败频发,“蚊蝇之贪”式的“微腐败”也并不少见。而究其根本,还是权力没有完全被制度驯服,依然任性而为。

  治理“清水衙门”腐败问题,还需多方发力。一则纪检部门要改变对“清水衙门”的刻板印象,走出认识误区,加强监督,做到反腐无死角,反腐无盲区;二则要畅通监管举报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到监督中,强化权力监管;三则对“清水衙门”的各类资金,尤其是财政补贴要及时进行审计公开,让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四则对于“微腐败”要抓早抓小,织密制度反腐机制,压缩“微腐败”生存空间。简言之,只要管住了权力任性的手,“油水部门”也能是“清水衙门”,反之亦反。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7/42587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