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为胜诉三星折射的多重含意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2017-04-07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福建泉州中院受理的华为公司维权案一审宣判: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公司”)等三被告构成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的专利侵权,需共同赔偿8000万元。记者了解到,这是泉州中院民三庭成立以来受理的标的额最大的案件,也是华为公司在全国系列维权案中第一个宣判的案件。(4月6日 东南网)

  显然,结局既是正义一方的胜利,又契合了公众期许。但从本质上讲,这是一起与民族情感无关、只与专利侵权有关的商业案件。华为的胜诉,既表明了我国政府在法律规则范围内鼓励研发创新、保护民族企业的鲜明态度;又彰显了政府打击违法侵权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决心。而华为,长期以来一直是现代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符号代表,从发展实体经济角度来看,此次胜诉,折射了多重含意。

  众所周知,拥有现代化和竞争力的工业体系,是一国经济雄厚实力之基础。而工业竞争力的指标中,最为重要的两点,一是创新能力,二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从逻辑关系来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鼓励研发、增强创新积极性的制度基础。为此,不管任何国家,研发成果和发明专利都是重要的商业机密。

  然而长期以来,我们对知识产权和发明创新的保护意识和力度显然有所欠缺。这种欠缺就表现在商业领域各类抄袭、剽窃成风,花样百出、种类繁多。比如之前被媒体屡屡曝光的“贵宾茅台”“奥利粤”“康帅夫”等山寨劣质食品在农村市场的畅销风行。这说明,真正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专利发明者的利益,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我相信华为的胜诉,将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例,对当前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大大小小山寨、抄袭等商业剽窃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同时,该事件的更深层次启示还在于,保护知识产权,既要杜绝崇洋媚外、又要保护好本族的专利与品牌。事实上,那些曾经一度代表国家形象的民族品牌,何尝不是另一种宏观层面上的“民族专利”。但近年来,好多民族品牌在做大做强以后,由于投资人博弈、股权变更等原因,以致许多曾经倾注国人情感的民族品牌,在外国资本强势兼并及收购之下,所有人已悄然转移。比如中华、南孚、娃哈哈等都已经成为外资攻城略地下的流失品。还有前不久被曝光的俏江南,如此浓郁中国风的餐饮品牌,也因股权变更而失去民族底色。这类事件,本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民族专利的流失。

  类似痛心经历无不在提醒我们,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后发国家而言,优秀民族企业的发展,需要国家在法律、制度、资金、宣传等全方位的扶持和帮助。这绝非狭隘的贸易壁垒和民族保护主义,而是各国的惯例。相比之下,我们对优秀民族品牌的扶持力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加深。

  但毫无疑问,华为的胜利,为我们对民族品牌的信心注入了强心剂。相信随着知识产权体系保护网的日益严密,我们也将探索出适合于本民族企业发展路径的土壤与制度环境,能够鼓励和保护更多企业静下心来,踏踏实实搞研发和创新,从而增强本民族工业体系的实力。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7/42588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