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给凤凰传奇乱贴“土”的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7-04-08 00: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出道以来,凤凰传奇就常常被打上“土”“俗”等标签。“彩铃歌手”“广场舞歌手”“农业重金属”的称号接踵而至。日前,这对传奇组合在作客《吐槽大会》时,更是遭受了各种吐槽。当网友中有人提出凤凰传奇的歌太“土”的时候,曾毅被指终于吐露了多年心声:歌土与我有什么关系,我才几个词?

  客观来讲,说凤凰传奇的歌“土”,真有点苛责之嫌。因为就曲风而言,“土”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什么是土?恐怕谁也给不出明确而权威的答案。根据公众吐槽的理由来看,土,大概与农村、农耕文明息息相关,是深度融入普通大众的下里巴人。高冷难懂的阳春白雪是“雅”的艺术。可如果持有这种标准评判难免偏执。因为从古到今,不管何种形式的艺术无不源于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从诗经、唐诗宋词、元曲到近代的戏曲、红色老歌,都无不透出浓郁的劳动人民本色。可事实是这些艺术作品不但不土,反而成了中华文化的国粹与精华,并屡屡走出国门,在世界各个角落都有忠实的粉丝和拥趸。可见,文化艺术,只有风格、派别不同,而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对某些歌曲贴上含有歧视意味的“土”的标签,是一种错误的思想观念。

  更何况,“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本身就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文艺工作方针。这不仅符合艺术发展规律、更是为了满足不同大众的需求和社会效益。一直以来,凤凰传奇的歌曲民族风味浓郁,有自己鲜明特色。即便一直被吐槽为“农业重金属”“广场舞一姐”,也没有盲目改变而一味迎合,这恰恰是定位清晰、坚守本色、不盲从不抄袭的体现。这种品质也非常值得其他从艺者学习借鉴。从经济效益看,不仅两人收入可观,观众也一直热度不减。这在娱乐圈更新速度加快、竞争白炽化的当下,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从社会效益来看,歌曲内容并无低俗色情成分,反而多积极向上。即便作为广场舞曲,给公众带来了轻松愉悦并融洽了邻里关系。这何尝不是社会正能量?

  至于有人吐槽曾毅“奥耶哥”“歌红人不红”等,就更说不过去了。试想,对于一位资质、条件并不差的歌手而言,谁愿一直默默无闻甘做陪衬而把风头留给搭档呢?当小鲜肉们为增加戏份而绞尽脑汁时,曾毅这么多年甘做绿叶,恰是其大度与合作意识的体现。至于“歌红人不红”,总好过“人红歌不红”之类的恶俗炒作吧。当红大碗明星很多,时常以各种八卦绯闻占据娱乐头条,可在艺术创作上,就只会吃老本,翻来覆去就那几首歌。反观当下,浮躁的娱乐圈不正是缺 “歌红人不红”式的人物吗?

  因此,不管是哪种风格的歌曲、抑或哪种艺术形式,你不喜欢,还有诸多别的选择。但切忌用有色眼镜来加以评判,把艺术分为三六九等。毕竟,不管戏曲红色歌曲也好、流行歌曲也罢,都是艺术园林中的花朵,都有自己的光彩、有自己的受众。相互之间的轻视与否定,挫的是创作者激情、伤的是歌迷们的感情。

  只是,透过曾毅的“我才几个词”,多少令我们感受到了其流露出的不满情绪。的确,对歌迷而言,他们是一个整体;但对于两位歌手而言,却是相互独立、各有理想抱负的两个人。而老是听玲花一种声音,多少会有审美疲劳与倦怠。不管从风格创新还是从歌手个人发展角度而言,是不是应适度增加一些曾毅的“戏份”,给歌迷们些耳目一新的惊喜?相信这也是许多歌迷的期盼。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8/42599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