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交警索贿三千”不应草率收场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4-08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针对浙江兰溪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诸葛中队詹姓民警被媒体曝光,涉嫌向驾驶员索取钱物问题,兰溪市公安局6日18时许第二次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经调查组调查,涉事交警詹某在路查过程中,存在违规扣证、向车主索要钱财的行为。通报称,为严肃警纪,对詹某提请兰溪市政府批准开除公职处理,同时作出对负有管理责任的交警诸葛中队长予以撤职的决定,并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领导进行问责。(4月7日 澎湃新闻网)

  身为一名交警,非但不秉公执法,反倒对过往货车“雁过拔毛”,肆意扣证索贿,动辄数千元不等,可谓丧心病狂。按说,将这等“蛀虫”清除出公安队伍,理当击掌称快才是。但俗话说除恶务尽,詹姓交警敲诈过往司机,算得上明目张胆,且非始自今日。要说只是一人所为,用老百姓的话说,那就是“打死我也不信”。

  譬如,詹姓交警通常就在诸葛收费站附近设卡,且身着制服,且直言其是兰溪交警诸葛中队交警,甚至连姓氏也不屑隐瞒,要说其为“独自行事”,能如此不加掩饰么?再如,詹姓交警面对货车司机的讨价还价,从来都是一口回绝,而理由竟是“手下兄弟都要吃饭,不能少”。如果此话并非“诳语”,而是确有其事,那就说明,这名詹姓交警“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应该说,詹姓交警索贿三千一事刚被媒体曝光,当地警方当天就两次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并迅即作出了“提请兰溪市政府批准开除公职处理”的决定,其动作不可谓不快,算得上“应对不过夜”。但实话实说,这样的查处,似仅限于媒体曝光事例,既非寻根,更谈不上究底。如此浅尝辄止,与其说是“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倒不如称之为“敷衍了事”更为确切。

  其实,要厘清詹姓交警索贿的内幕,只须查他勒索的款项去向如何,给了哪些“手下兄弟”,一切就都水落石出了。此外,这名詹姓交警之所以不放过举报司机,盖因其“逢年过节都不来意思下”,那么,查一查他历年来每逢节日的“收益”,必定大有所获。显然,这一步不应省略,而当顺藤摸”:一俟真相大白,若果系一人所为,相关领导自然只是管理责任;如真有狐朋狗党,则当一网打尽。

  何况,即便对詹姓交警的处置,除了开除公职,是否还应绳之以法,结论同样需在调查之后。事实上,相对于此次愤而举报的司机,或许还有更多怀有“花钱买平安”想法的司机,至今还在“委曲求全”。再加上那些本就违章超载的司机,则更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笔者就不相信,这名连续两年向同一司机下手的詹姓交警,会对其他过往货车网开一面?

  与此相关的是,近段时间媒体接连曝光了河南沁阳、河北广宗等几起“交警收黑钱”事件,足以证明厉行整治的迫切与必要。如此看来,当地警方对詹姓交警的调查更不应如此草率收场。公众需要看到真相水落石出,让犯罪嫌疑人及背后的“手下兄弟”受到应有处置。同时,针对诸葛交警中队的乱象,更期待当地纪委及时介入,详查詹姓交警的背后,是否存在腐败的链条?如此,方能正本清源,从而遏制类似“交警收黑钱”现象的再度发生。

  文/徐甫祥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8/42601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