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公经费”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2017-04-09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财政部公布的预算数据显示:中央本级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限额61.47亿元,比2016年预算限额减少了0.31亿元,继续贯彻了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做到了只减不增。(4月8日《人民日报》)

  中央部门晒“三公经费”预算,有利于法治政府、阳光政府的建立,也有利于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不仅做到了总额只减不增,还首次建立平台集中公开、首次公开10个重点项目预算,充分体现了政府的诚意。

  包括中央部门在内的各级政府部门晒“三公经费”账本,近十年来一直是社会热点。每当“三公经费”预算迟迟没有晒出来,抑或晒出后发现预算总额比上年“又长胖了”,人们总是会议论一阵子,有些言语还比较尖锐。作为政府来说,真公开还是假公开,公开到什么程度,不仅体现了为民执政的态度,更考量着对待民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的态度,需要决心和勇气,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政府部门执政理念不断转变,为民服务办事的观念和作风也在不断转变。就晒“三公经费”账本而言,不仅越来越积极主动,并变“要我晒”为“我要晒”;而且,所晒账单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彻底,相关事项也由“天书”变得越来越清晰明了,很少有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现象。同时,不断畅通公开、沟通渠道,千方百计方便公众查询,热情解答公众的疑问。

  随着预算公开的逐步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已经趋于成熟和规范。今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呈现只减不增势头,体现了政府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同时,公开时间进一步提前、公开部门又有增加、首次在共用平台集中公开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10个重点项目的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等新亮点,无疑使人民群众查阅更快捷、便利,监督更方便、及时、给力。

  作为一种腐败现象,“行政性奢侈”历来被广大老百姓所诟病。纳税人的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达到什么效果,有没有被挤占、挪用或浪费等等,都应该让老百姓知道。公开“三公经费”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有利于强化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动中央政策落实“不跑偏、不走样”。晒“三公经费”预算,让“三公经费”开支更加透明,便于人民群众查询和监督,有利于建设廉洁、节俭、高效政府,遏制行政奢侈浪费及腐败等不正之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三公经费”公开,同样是最好的“防腐剂”。但愿中央部门的行动,能给地方政府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9/4260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