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白LOGO传递企业价值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力 编辑:林旻煜 2017-04-09 18: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网友发现,4月7日当天,知名外卖平台饿了么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的LOGO全部变成了黑白颜色。这是为了悼念一位名叫曾鹏的外卖小哥,年仅20岁的他,在救助落水儿童的过程中永眠赣江。

  LOGO,以视觉徽标的形式代表着公司的形象。LOGO等视觉元素的变化,往往是无声却更加庄严肃穆的宣言。在一些重大社会事件中,某些新锐公司曾尝试改变企业LOGO形态来表达态度。苹果公司为悼念其CEO乔布斯,也曾在2011年将公司官网改为黑白颜色。但是,像饿了么这样为悼念一名普通员工而改变LOGO颜色,在中外公司中似乎未见先例。

  通过将LOGO变为黑白颜色,一家企业向社会传递出他们的价值取向。曾鹏因救人而献身,他所在的公司以创制仪式的方式向他表达敬意与悼念,在根本上是要表彰和弘扬这种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精神。企业不可能拒绝利润,但是在利润之上,企业还有更多需要担负的东西,比如公众健康、绿色环保、社会责任等等。

  普通人在性命攸关之际成为天使,曾鹏的舍己救人,是个人高贵品质的迸发。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视作对企业精神和企业人格的诠释。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然会以企业精神来引导员工行为。同时,对于员工的善举更应予以肯定。以黑白LOGO悼念曾鹏,正是对这种价值的认同与张扬。

  曾鹏只是这家企业300万快递小哥中的一员,却也是平等的一员。企业依靠员工谋取发展,这从来都不应当是一句空话虚言。在国外企业的官网为高管去世而改变颜色的事例面前,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的LOGO为一名普通员工的逝去而变色致哀,这样的举措在企业内部所传递的乃是一种平等理念。每一个员工都是企业的一员,他们的快乐与哀愁,他们的健康与安危,值得企业以最大的诚意与行动予以关注。

  正是千千万万个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以及他们在各个岗位上的同事们,撑起了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传奇。当曾鹏因为救人壮举而离世的时候,黑白LOGO所代表的,既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致敬与表彰,也是一次哀悼逝者抚慰生者的平常关怀。所谓平等,就体现在这种普通与平常之间。

  企业从来不是冷冰冰的利益机器,企业也应拥有企业人格。从法律人、社会人到价值人,企业人格在不断升级进化。无论传统企业,还是最新锐的互联网企业,在企业人格面前都理当是积极的拥抱者。因为企业人格的存在,一家企业将不再是无体温的虚拟存在,面对爱与良善它会微笑,面对献身与崇高它会落泪。

  一次黑白LOGO的变化,见证了一家企业以人格化传递价值追求的努力。于更多的企业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值得研究和借鉴的范例。无论如何,我们都赞成推动这个社会走向更美好,而企业作为重要的行动者,它们需要人性化与温度。

  文/李卓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力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09/4260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