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来一次碰撞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2017-04-10 0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边是对“应试教育”的诟病,一边是“素质教育”的呼声高涨,到底何种教育能够适合目前的教育土壤,如今这一话题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最近,被誉为“全国十大知名高中之首”的河北衡水中学分校在浙江平湖揭牌,这标志着以高考重点录取率高、军事化管理等为标签的河北名校衡水中学正式进驻浙江。有人认为此举是社会和学生的共同选择,也有人称“引进衡水模式是浙江素质教育的倒退”。(综合媒体报道)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方红峰就认为,这样的“高考工厂”“名校加工厂”与浙江教育理念相抵触,它是个应试教育的典型,它眼睛里只有分数没有人,这跟浙江以人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符合。

  这一番慷慨激昂的表态,显然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放在了一个极对立的层面,一种有我没他的杀气突显。“衡水模式”是不是会对浙江的教育土壤造成“污染”,目前尚不得知,但就该官员的强硬表态看来,我觉得,没有包容心态的教育者不是开拓者而是毁灭者。

  对待“应试教育”不能一味喊杀,关键在于如何理解“应试教育”的涵义。不能说传授知识、考试就是应试教育,也不能说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难道素质教育就不用考试,不考虑升学率了吗?

  其实什么是“素质教育”,民众知之甚少,而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很多人将其理解为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

  仔细分析,素质教育是结果,而应试教育是过程。不经历应试教育这条小路,怎能到达素质教育的花海?在《尚书·说命》中有这样一句话:“知之韭艰、行之惟艰”,因此在中国哲学中,“知”与“行”的关系成为了重要的议题。在传统儒家的知行观中,“知”“行”是分离的。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朱熹的观点,他认为知先行后、知轻行重、知行互发。如果放在当下教育体系中,朱圣人可能更偏向于素质教育,注重的是结果。

  直到王阳明提出并论证了“知行合一”,才使得原本偏颇的理念趋于完整。其实,“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就应该是一套完整的教育理念。应试教育重知,旨在提高人的知识素质。素质教育重行,旨在提高国民素质。

  我们所呼吁的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而“能考试”何尝不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其实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考试不可怕,唯分数也不可怕,关键是看考什么内容,通过分数能够反映出学生的何种素质。除了考基础学科,学校或许要更应该考学生的生活习惯以及其他各种能力。比如学生的思维、文化修养,以及考社会实践等等。

  所以,如果像浙江该官员所惧怕的,“衡水模式”会冲击浙江素质教育的成果,那是不是说比赛还未开始,浙江所谓的素质教育理念就已经在心理上输了?

  如果浙江自认为素质教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或有所成果,那不妨让“衡水模式”代表的应试教育与浙江本土的素质教育来一次碰撞,看看谁疼。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0/42607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