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续费”说明给钱乱办事的市场还在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林旻煜 2017-04-10 00: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太不把纪律当回事了,以为这点小聪明能蒙混过关,真是被贪念冲昏了头……”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在开展农村基层腐败问题专题调研时,桦南县土龙山镇干部张德春对调研组说了这么一番话,并表示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张德春因在协调办理低保过程中向群众索要手续费5000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处分。(4月8日 中国青年网)

  本来,办证审批、申请补助等都有明文规定,哪些能办、哪些不能办,怎么办、办多久等的条件、程序等都已载于规章制度,明于公示公开了。然而,收钱乱办事,只要给了钱,该办的不给办,不该办的却给办,“红头不如口头”等乱象却迟迟祛之不尽。

  分析“给了钱就乱办事”的市场至今不除的原因,不难发现,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监督不够有力等是其深层因素;一部分干部、群众、企业对规则、法治敬畏不够,“信权不信法”是其外部因素。

  从监督层面来说,反腐力度不断深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落地见效后,“收钱乱办事”的不良现象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潜规则”开始消解。但在一些具体事务的审核审批上,却还有不少的监督盲点。首先,对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监督渠道和曝光平台不够,投诉电话流于形式,举报得不到积极回应,举报人信息被泄露导致打击报复等现象客观存在。

  其次,对官员责任追究力度不够,追究责任时“批评检查”和“就事论事”占比不小。例如,向群众索要5000元“好处费”事件中,对该干部的处理仅以5000元为标的,没有深挖。可是,以其办不成事都不肯退钱的贪婪程度看,其很有可能是一名“惯犯”。

  从各类主体在规则、法治面前的表现看,一部分干部还没有看清形势,有法不肯依,有章不肯循,总想把公权力变成捞取个人利益的敲门砖,利用手中的权力设租寻租,搞权钱交易。一些群众热衷于找关系、走后门,就连底层群众也希冀给官员一块肉吃,自己跟着喝口汤,不符合低保条件,也想通过行贿官员捞个低保享受。一些不法商人热衷于“走夜路、甩红包”,想方设法腐蚀公职人员,以图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牟取不正当利益。

  上述种种情况说明了“给钱乱办事”的市场客观存在。而且造成这种市场灭而不绝的因素较为复杂,既有监督层面的因素,也有公职人员、群众和商人的因素。根除“给钱乱办事”的病灶,虽然可以再开各种药方,但目前来看,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仍是当务之急。

  除此之外,每一个公民也要发力,因为一个健康社会的形成,一种正常秩序的形成,离不开每一名公民对规则的敬畏和遵从。既然我们都期待公平的秩序,就不能去做打破公平秩序的事。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0/42607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