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直面“论文几乎都不达标”的态度该赞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林旻煜 2017-04-11 00: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社交网络上流传一份名为《关于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的补充通知》的通知,该《通知》签署单位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通知》称“经查,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未达标准,论文质量比较粗糙”,要求“已离校同学必须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所有毕业班同学须在2017年4月9日晚点名前返校。”对此,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财会系副主任陈汉龙接受采访时称:论文很重要,从严要求。(4月9日 澎湃新闻网)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近日发布通知,要求2017届学生返校集中撰写毕业论文,因为学校在对该校毕业生论文初稿的审查时发现,几乎所有同学论文查重均未达标准,所以才发布了这则公告。所谓查重率,既是重合字数所占的百分比,查重率高,也就意味着抄袭的可能性大。

  事实上,大学生论文质量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并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所特有。在大学屡屡被爆论文抄袭的背景下,公众对抄袭论文现象的容忍度似乎提高了不少。在笔者看来,毕业论文作为检测学生学习成果的一项指标,文本质量不该被忽视。可遗憾的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对毕业论文都不重视,要么东拼西凑,要么是请枪手代劳,甚至直接从网上购买。更令人遗憾的是,各大高校对待学生的毕业论文要求低,哪怕是胡拼乱凑,甚至是抄袭,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后,大学生毕业论文制度是取消,是保留,还是改革,我们还无法正确地预测。但就目前而言,既然毕业论文还是一项要求,各大院校就有责任严把质量关,而不能故意放水。可事实如何呢?不说大家也心里明白。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敢于自揭家丑,且提高审查门槛,从严要求,是一种正确的态度,是一种负责任的作为。从这一点看,他们直面“学生论文几乎都不达标”的态度和勇气,该赞!

  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英才的重任,若一味地采取遮丑的姿态,默许学生论文抄袭、造假,必然造成不良的影响,不利于高校的健康发展。事实上,高校里也存在其他的丑恶现象,比如学生毕业论文抄袭,比如毕业生就业数据造假等。在我看来,如果学校没有勇气直面这些“丑陋”,没有勇于自我剖析的胆识和刮骨疗毒的勇气,那么,高校的魅力又来自何方呢?公众又如何能看好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前景?

  文/黄齐超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1/42617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