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剃刀边缘》不是文章的救赎之作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2017-04-11 00:01:17
时刻新闻
—分享—

  谍战剧《剃刀边缘》正在热播中,这部由文章、马伊琍夫妇主演的电视剧,虽说算得上近年来谍战剧中的良心之作,但是却也没有期待中的那么精彩。

  明眼人很容易就能看得出来,文章是要用这部作品来完成救赎的。如果能够顺便达到“咸鱼翻身”的效果,那就更是再好不过了。“出轨门”事件之后,大红大紫的文章突然被娱乐圈抛弃了,找他拍戏的人寥寥,即便偶有戏约也是反响平平,这对于一位艺人来说是难以忍受的。于是文章决定自己来干,于是也就有了《剃刀边缘》。

  在《剃刀边缘》中,文章身兼主演和导演两职。文章饰演的角色叫许从良,虽说这部剧是由小说改编而来,小说的主角本来就叫许从良,可见这其中未必就没有文章的“从良”之意。或许是太想证明自己,也或许是太想讨好观众,文章为这部剧真的是拼了,可是恰恰是这样不顾一切地拼,反倒显得有点用力过猛。

  《剃刀边缘》的剧情还算紧凑,悬念也不可谓不多,这都是谍战剧必须具备的,足够烧脑才是对观众的尊重。不过在角色的设置上,甚至是在某些情节上,《剃刀边缘》却总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黎明之前》中“水手”刘新杰和特务机关头目谭忠恕是兄弟关系,《麻雀》中“麻雀”陈深和特别行动处处长毕忠良也是兄弟关系,《剃刀边缘》中“剃刀”关海丹和警察厅厅长金三普是干亲关系,这样的角色设置其实就是“新瓶装旧酒”,当这样的情境设定之后,也就难免会让人有似曾相识的错觉。

  故事更多的是编剧的事,所以不做过多的推敲。就《剃刀边缘》中演员的演技而言,整体上属于是演技在线的,没有让观众有太多的游离感。可是,文章本人却有点夸张了。必须承认,在新一代演员中,文章应该划归演技派的行列,这一点之前的《小爸爸》《海洋天堂》等一系列作品都已经证明。可是在《剃刀边缘》中,文章的戏有点过了。许从良本来是个小混混,就要演得吊儿郎当,这一点文章拿捏得恰到好处,可是文章在剧中动不动就哈哈大笑和大声嘶吼,这却给人一种看马景涛演戏的既视感。况且,很多事情不是大嘶大吼、大吵大闹之后,敌人就会轻易地相信不去怀疑了,这是对敌人智商的低估,也是对观众的低估。

  这并不是文章首次执导,可是与之前的《小爸爸》相比,显然文章是更适合执导现代戏的。如果没有《潜伏》《黎明之前》的珠玉在前,如果不是当前谍战剧的泛滥成灾,《剃刀边缘》肯定算上乘水准的作品,但是有了对比也就有了差距。况且,《剃刀边缘》有些生不逢时,一来谍战剧的热度已经有所消减,二来,《剃刀边缘》播出时候受到了《鸡毛飞上天》《人民的名义》两部口碑之作的夹击,这都使得《剃刀边缘》没有预想中的那么热。

  文章想要用《剃刀边缘》来实现对个人品质和演艺生涯的救赎,这样的愿望是美好的,但是从作品的品质来看,这显然不是文章的救赎之作!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1/4261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