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五步》:自卑者的呐喊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仪 编辑:林旻煜 2017-04-11 00: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青春热血电影《点五步》在内地正式公映,该片在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获得7个奖项的8个提名。该片根据华人第一支少年棒球队真实故事改编,由金像奖最佳摄影提名柯星沛、金像奖最佳编剧陈庆嘉监制,新人导演陈志发自编自导。

  《点五步》这部影片是根据华人第一支少年棒球队“飞燕队”的真实故事改编的,主要讲述的是由一班“差生”所组成的“飞燕队”从形成、发展、经历挫败到最后成功打败日本水牛队,夺得少棒联盟公开赛冠军的历程。抛开其中所隐含的政治意味来讲,这无疑是一部十分成功的青春励志电影。

  表面上,影片所讲诉的是一支棒球队的故事,实际上影片通过阿龙(林耀声饰)和细威(胡子彤饰)这两位年轻人向我们呈现了两条平行线,当面临残酷的现实时,他们各自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最后形成了不同的人生。

  面对他人的质疑,自负的细威选择逃避,选择堕落,看似无所畏惧的他其实最为懦弱,他害怕被否定,害怕正视自己的缺点,他之所以选择自暴自弃,终究源于他内心的自卑,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人性的弱点。相反,一直活在细威影子底下的阿龙,即使他无数次谴责自己的懦弱,但他还是选择主动地把控起自己的人生,承担起投球手的责任,向前迈出那“点五步”,在那一刻他发现,原来对于现实,我们可以主动地选择面对、适应、寻求改变而不是被动地作茧自缚,这样的观念正是我们当下大多数的年轻人所欠缺的,这对于年轻人或是那些屡屡被现实打败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

  而影片中的引导者卢校长(廖启智饰),面对一群被他人冷眼相看并且自暴自弃的“差生”,不仅没有选择放弃,反而是引导他们利用自身的体育特长拾起自信心。这样的引导者的形象放在现实来说也是少有的,这对于我们反观教育者自身的教育方式和转变教育理念具有启示意义。

  另外,片名《点五步》,字面意义即零点五步,是投球手在投球时需向前踏出的半步,象征着一份寻求改变的勇气,同时“点五步”在片中也是一句粤语脏话的化音,仿佛象征着这群“差生”为挣脱现实束缚的一声呐喊。面对挫败、面对恐惧,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向前跨进那点五步,都需要放声呐喊来鼓起前进的勇气。仍记得剧中的一句台词: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你的人生只有一个字,就是“输”。

  文/陈梦仪

来源:红网

作者:陈梦仪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1/4261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