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人地铁里吃喝,真“无处罚规定”?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4-11 00:02:30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7日,@_TCAHILL17发布了一张四五个外国人在上海地铁11号线车厢内摆起桌子大肆吃喝的图片,引起网友广泛关注。今天东方网记者从地铁官方了解到,此事属实。地铁方面表示,根据《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第十一条规定,乘客“不得在列车车厢内饮食、大声喧哗”。(4月10日 东方网)

  又是上海地铁!

  不过这次换了主角,既非“凤爪女”,亦非抢座争执的年轻人,而是四五个外国人。他们摆起桌子,大吃大喝,旁若无人,“豪爽”之极。对此,上海地铁的回应却有点轻描淡写,除“尚无处罚规定”之外,便再无下文,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对外国人的不文明行为无可奈何,任由其破坏规则。

  一句“尚无处罚规定”便成了其搪塞世人的借口。然而,地铁车厢里禁止吃东西,在国内外已成常识,《上海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也规定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难道乘客还分中国人与外国人吗?难道执行规定都需要进行处罚吗?

  显然,上海地铁的官方解释并不令人满意,且不说地铁里吃东西的危害,单是在那么拥挤的车厢里放一张桌子,就应当说道说道。一般来说,乘客携带物体的面积超过一个座位面积的,需加购一张同程等额车票,显然那张折叠桌子的面积远超一个座位的面积。从图片来看,那张桌子还放在过道中间,既阻挡其他乘客的自由进出,又造成了安全隐患,地铁方面完全有理由劝其收回放好。

  任何规定的执行都应当一碗水端平。对于公共交通工具上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国人常常口诛笔伐,而运营方和管理方也常常制定一严再严的制度。但是具体到现实场景中却是,运营方和管理方常常选择性忽视一些问题,比如早在2013年就有新闻报道说,上海地铁上进食会被警告或处以最高500元罚款,即使如上海地铁官方所言,不能罚款,警告总可以了吧,然而地铁运营方什么都没有做,这是不是有不作为的嫌疑?

  有句话叫“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是用来比喻环境对人的重要影响。如果这些外国人在本国的地铁上都很守规矩,但是中国的地铁里却十分放肆,不守规矩,那么放纵他们的,恰恰是“无处罚规定”式的不作为。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1/4261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