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大限外是善意保护而非冰冷拒绝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夏熊飞 2017-04-12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的朋友不能到中山大学校园内赏花遛娃了?

  4月9日,中山大学南校园大门口多了一份“温馨提示”:教学科研场所,请主动示证,谢谢合作。这也就意味着,一些市民游客想要进入中山大学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了。这条“限外令”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热议。有人赞同,有人不认可,还有人认为应该在“限制“和“开放”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其实关于大学校园是否开放早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近年来的争论多不胜数,我认为中大的“限外令”有它特殊的实施情境,中大无奈之下的限外,其实是善意的保护而不是冷冰冰的拒绝。

  但凡一项新令的实施总有一定的由头,此次中大的限外导火索是近期校园内发生的几起校外人员冲击课堂的事件,严重影响了教学秩序、师生安全。因此,校方才决定加强南校园、东校园管理,师生及办事人员凭借有效证件出入校园,以保障师生安全、正常教学秩序。大学首先是教育机构,根本目的是教书育人,大学校园可以开放,但是不应该因此而扰乱教学秩序。

  在此之前中大是开放的,但是由于发生了一些影响校园秩序的事件,校方为了加强管理无奈之下才发布了此条限令。有没有其他加强管理的办法?肯定有。但是扰乱校园秩序的源头在于校外人员的无差别进入校园,无人能保证这不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处在校园里的学生大多是单纯涉世未深的,如果有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无论是武力威胁还是其他方面的侵害,学生们面对这种潜在危险是有很大风险的。中大为了保障师生安全和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营造一个良好的宜教、宜学环境,无奈之下发布了一条“限外令”,这样的理由难道不值得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吗?

  事实上,拒绝只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理解中大限外的无奈,理解它的出发点是善意的保护而不是冷冰冰的拒绝,你可能就更能理解和支持中大的“限外令”了。

  文/吕文蔚

来源:红网

作者:吕文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2/42626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