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越来越贱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2017-04-12 00: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的嘴巴,是用东坡肉、用满汉全席、用八大菜系精心培养起来的,一直以来是进化得越来越刁了。不想到了当下,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转,趋向于越来越贱,而不是越来越刁。具体表现为:过去我们用来喂猪的红薯、红薯叶,连猪吃多了都嫌弃,而在我们今天的餐桌上,却成了美味,与鱼翅燕窝称兄道弟。

  那些杂粮,如玉米、高粱,同样毫无悬念地受宠。荞麦粉当然也受宠啦,而且,最受宠的不是口感相对较好的甜荞麦粉,而是味比黄连的苦荞麦粉。更令人可笑的是,昔日许多与杨白劳为伍的野菜,也成了我们的最爱。估计再过若干年,草根、树皮有可能欢乐地涌入人们的餐桌。若不加以制止,大兴安岭恐怕危在旦夕。最令人担心的还是银彬一类国宝级稀有物种,要立法保护才是,不然,吃掉一棵银杉树皮,毁掉一棵银杉树,等于销毁了一老板箱百元大钞,那损失就大了。

  一直以来,流汗劳作意味着便能赚取一定的报酬。而对现代都市人来说,这个观念也发生了惊天大逆转。今天,人们常常是花大把大把的钱去流汗,如进桑拿室如进健身中心。越是像老牛拉破车汗出如雨吗,越是感觉像三伏天吃了冰激凌,爽了。金钱,只当是甩出去的一把垃圾。

  现代都市人对打折商品趋之若鹜。哪里打八折,哪里便可能有骚动。哪里打对折,哪里就可能沸腾起来。若是三两折,那则有可能汹涌澎湃。给人的感觉,都市人多是一些爱小利之徒。其实,商家打折,多数只是一个噱头而已,意在引诱你胡乱花钱,你花大把大把的钱买回一堆并不很需要的东西,损失不可谓不小。更有那无良的商家,暗中把商品狠狠地提价,然后打折,打折后的商品,说不定比没提价之前的商品还贵。

  现代人对演艺明星,也崇拜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其实,中国一直以来,对艺人,都不是特别恭敬的,他们被称为“戏子”,社会地位特低,低到了脚板底下。那显然也有些过头了,艺人也是人,他们也应该得到人们起码的尊重才是。但像现代人一样,千千万万人疯狂追星,这恐怕也有点自贱了。

  我们的美女,也越来越贱。一辆宝马车,便可以轻而易举地买下她们的青春。有人说“宁肯在宝马车里哭,不愿在自行车后座上笑”,便是例证。这跟大甩卖又有什么区别?古代的杨玉环,还知道待价而沽呢,她吃一顿荔枝的钱,说不定就够买一辆宝马车了。要知道,那荔枝可是快马加鞭,从数千里之外的岭南日夜飞奔运到了长安的,一颗荔枝,堪比一颗宝石。当然,李隆基愿意,又有什么办法呢?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游客在欧洲成了不文明的象征,不受欢迎的新闻,不绝于耳。我们虽然确有些不文明的举动,让欧洲所谓的文明人抓住了辫子,但也不要无限地放大呀。花一捆一捆的票子,送上门去让欧洲所谓的文明人轻视,这也太作践自己了。有那个钱,还不如花到非洲大陆去,非洲的穷朋友们可欢迎我们了。我们就是他们的财神。至于我们那点小缺点,他们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当大爷的感觉,比被作践,不爽都不可能。

  有哲人和稀泥说:存在即合理。说我们越来越贱,宜一笑置之,不必太严肃太认真。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2/42628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