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被揍被拖离,就因为他是华人?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2017-04-12 0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满脸是血,像狗一样毫无尊严地被贴着地板拖离飞机,这是一个华人4月9日晚在美国一短途航班上的遭遇。据说是因为航班超额订票,为让4名机组人员能于翌日抵达路易斯威尔以准备隔日的航班,所以抽签决定4个乘客下飞机,这个华人和他的妻子被抽中后拒绝下飞机。(4月11日 澎湃新闻网)

  这个新闻之所以引起关注,还因为里面的一句话,“泰勒说,被强行拖走的男子似乎说因为他是中国人,而被选中”。另外,《华盛顿邮报》也称,该乘客下机时表示“自己被选中,因为是华人”。

  除非能进行独立调查,否则我们无法断定他们被抽中,是否有华人的因素。但无论如何,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确实有“华人可能遭遇歧视”的思想意识作为背景。

  这样的思想意识并不是凭空而降,尤其在国外的航空业。中国乘客在一些国家的机场必须另外排队交钱,这早已妇孺尽知。不管是因为我们自己不争气,还是别的原因,这样的事实就是存在的。所以当这个华人,或者转述的“泰勒”认为中国人可能遭遇歧视,都绝不是空穴来风。

  再回到这个抽签。据说美国人是最重契约的,可能因此,被拖离的华人在被暴打之前还在给他的律师打电话,很明显他以为美国的法律能够解决他面临的尴尬。可惜的是,远在天边的律师,解决不了近在咫尺的暴力。

  其实不用说契约标杆的美国,不管哪国的法律,票是你们卖出的,乘客们也是按规定购买的,那你就要履行把乘客准时送达的义务。当然,不可抗力除外。但这里他们的理由却只是为了让4名机组人员能于翌日抵达路易斯威尔以准备隔日的航班。

  请注意这只是从芝加哥到路易斯维尔的短途航班,距离仅仅473公里。在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且基本畅通无阻的美国,他们应该有一千种办法让内部人员在翌日抵达路易斯威尔。即便因此会带来一些麻烦,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他们应该考虑自己去解决这些麻烦,而不是让乘客承担。

  实在不行,他们刚开始用的出钱赔偿寻找志愿者的办法,其实方向是正确的。但出到800美元仍旧无人接招。有自称知情的网友跟帖说,在美国这样的补偿往往不是现金,而是有一定时效的若干张机票抵用券。

  不管这个网友说的是否事实,至少说明航空公司的补偿不足以弥补乘客的损失,那才会无人接招。既然损失是你造成的,让人离开也是为了你的业务开展,那么损失当然要你来承担,这时候你应该考虑的是给出更高的赔偿,而不是为了节省一千或者两千美金,把合法购票的顾客,在一阵暴打后鲜血淋漓地强行脱离。

  让人感慨最深的仍旧是网友的跟帖,有人还是感到欣慰,因为在场的一些美国人对航空公司和机场也提出指责,而有些妇女还为被打的华人愤愤不平。是的,善良的人到处都有,其实我们屠宰动物的时候,也有很多爱心人士站出来批评,相信动物有知,也会深深地感激他们。

  希望流着同类血液的我们真的不是那些可怜的动物。希望这一事件也罢,在巴黎警察枪杀华人的事件也罢,还有更早的一些类似事件,都是有别的原因,而和我们的血统无关,真的希望。

  否则,我们一整代知识分子思考问题的方向和方式,可能都要发生非常艰难、非常痛苦的大转弯。

  文/庄华毅

来源:红网

作者:庄华毅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2/4262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