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空巢青年网上宣泄情绪碍着谁了?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2017-04-12 00: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临近毕业季,“空巢青年”这个词突然间又火了起来。据统计,目前超过5800万人在中国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达到2000万。(综合媒体报道)

  提起空巢老人,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而如今,每逢特殊时间节点,“空巢青年”这个词汇组合,也会被人们拿出来唏嘘感叹一番。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忍受着繁华都市里的形单影只,一个人等待着夜幕来临的夜华初上。背井离乡、孤身一人、冷锅冷灶、忍受悲苦,共通的情绪总是能迅速在人群中引发共鸣。悲凉的言辞、“要抱抱”的伤感也随之在网络中充斥开来。

  对此,有论者质疑说,对年轻人来讲,“空巢”的状态是普遍而正常的,不应该过度放大奋斗的酸楚,更不应该披上悲情的外衣,要学会节制眼泪的溢出。但在我看来,“空巢青年”选择在网络语境中抒发自我情感积蓄,不论是自我激励还是顾影自怜,我们都应该多一些善意,多一些理解,不要总是按照自己的思维来要求别人的生活,也更不必选择性无视网络语境中的“排解”功能。

  2000万,庞大的数字夹裹着现实的共鸣情感,多少会给很多独自蜗居的个体带来内心的触动。急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空巢青年群体,无疑是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与助推者,他们在理想与现实的缝隙中寻觅未来,在拥挤的地铁与狭小的房间中权衡着柴米油盐。纵然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辛苦,奈何身处这个速变的时代,心灵孤寂、精神贫瘠、没有归属感也着实成为青年群体的几大现实窘况。

  “空巢青年”不单单是一种日渐突出的社会现象,更是一种群体性的社会心态。 “空巢青年”这个词之所以能够引起青年群体的共鸣,正如当年流行的“蜗居”“蚁族”一样,根源于其背后所触及的沉重社会现实:高房价、高物价、阶层固化……这些问题的堆积难免会对青年个体的心态产生某种微妙的变化,加之他们往往远离家人与朋友,即使与家人沟通,很多也都是秉持报忧不报喜的心态,因此情感沟通渠道和效果被极大地缩小。

  冰冷的水泥建筑中,在热闹的网络中趁机来表达一下堆积内心的孤寂心情,于同类人中寻求些许温暖,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即使真有撒娇与索宠之嫌,即便显示出巨大的悲情,那又如何呢?谁又没有脆弱的时候呢?

  开放、包容、多元本身就是网络最显著的特点。网络同时也兼备着娱乐的功能。如今的生活环境中,在微博、微信、贴吧发发自己的心情,这也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即便有过于矫情的、有刻意炫富的、有自强励志的,但这不也正是网络该有的样子吗?你可以选择不看,但你没有权力禁止别人不发,或者要求人家一定要按着你的方式来发,生活也本该如此,急速变革的社会中,本就也是多元的。

  请给奋斗者的情感宣泄多一些善意与理解。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2/4262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