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造”缘何赢得世界一再点赞?

来源:南方网 编辑:许敏 2017-04-12 15:20: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坐高铁是怎样的体验?近日,这个话题成为美国社交网络的热议对象。中国高铁不仅获得各国网友的夸赞,也颠覆了许多外国人对中国制造的认知。事实上,除了社交媒体,近年来英国《泰晤士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多对高铁、手机等中国品牌报以正面关注。世界点赞中国高铁,是中国制造形象提升的缩影。(4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二月二十八日,施工人员在西成高铁陕西段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曾几何时,中国制造给外界的印象往往是廉价、山寨和低质,在某些外国消费者的眼中,中国货往往是“便宜”、“低端”、“凑合”的象征,借着改革开放东风大举开拓海外市场,一度占据全球最大市场份额、令国人引以为傲的中国制造,却面临着口碑不佳、技术含量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国际市场深度开拓受阻的尴尬困局。然而,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中国制造正以创新者、引领者的姿态实现华丽转身,赢得国际舆论的频频“点赞”。

2016年6月7日,嘉宾在莫斯科一场发布会上使用华为手机。(新华社记者 戴天放摄)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积极成果的具体体现。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给中国制造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使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体现,很快受到不少国家消费者的欢迎。然而,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中国制造在技术、品质方面的短板也日益暴露出来,中国政府和中国制造业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不遗余力以科技创新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质造,以此增强国际竞争力、巩固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实践证明,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明显的,中国制造正以过硬品质破除境外市场的成见和偏见。

2月8日,中国中车出口缅甸新款机车在大连启运。(图片来源:中国中车官网)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显现中华民族勇于创新、不甘落后、矢志进取的精神风貌。四大发明曾经创造了中华文明的古老辉煌,无论是制造业的工匠精神还是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国都曾经取得领先世界的骄人业绩,也充分说明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根植着创新的基因和奋进的品格。从落后到赶超、从仿制到引领、从低端到高端,中国制造业在短短几十年内实现的嬗变,恰恰显示出正视差距,学习先进、赶超一流的勇气和魄力,中国已经告别曾经的闭关保守、墨守成规、固步自封,而向世人展现出更加开明、开放的姿态,并以务实的行动和实质性的成果展示出创新发展、引领世界的巨大潜能和蓬勃活力。

一名巴西农民展示自家的东方红拖拉机。(新华社发)

  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更是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和中国影响不断提升的重要象征。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崛起,一起表现出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既是基于中国制造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的自身要求,更是基于向世界提供高品质中国制造的担当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坚持自主创新,从“模仿者”变身“创新者”,擦亮了中国制造品牌,叫响了中国制造招牌。神舟飞天创造“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中国深度”、高铁飞驰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导航展现“中国精度”……这些国家名片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给世界人民带来福祉,更使中国创造以创新赢得世界认可和尊敬。(南方网秦仲)

来源:南方网

编辑:许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