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思“陪读街”的好与痛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00: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浙江衢州市衢江区太真乡乡政府所在地竹埂底村,有一条“陪读街”。这条街就在学校边上,街上至少有几十户人家是从该乡其他村庄“迁移”过来的,他们周一到周五住在这儿,周末回几十里外的老家。进入新世纪以来,撤并“麻雀学校”,让更多孩子享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同时也给一些家庭带来了诸多不便。(4月12日 浙江在线)

  陪读街的诞生源于乡村教育资源的整合,随着我国不断增强在乡村教育方面的投入力度,有越来越多的“麻雀学校”都会被撤并整合,恐怕与竹埂底村类似的“陪读街”也会越来越多。

  陪读街的诞生,对孩子的成长而言,的确能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我们可以了解到,在一些偏远的山村,由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不少孩子不得不起早贪黑,跑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外的学校读书,这在给孩子的正常教育造成极大不便的同时,也给孩子上学留下不安全的隐患。

  虽然在一些城镇可通过留校住宿的方式,将孩子集中起来读书,但其中涉及成本相对较大,对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也造成了影响。陪读街能缩小家与学校之间的距离,让一群孩子能正常聚在一起读书玩耍,家人便于照顾孩子,老师便于随访家庭,乡村孩子的快乐成长因此也有了家与学校的双重保证。

  同时也必须看到,“陪读街”对一个乡村家庭而言,也会留下一定的负担。可以将“陪读街”与“学区房”做个简单对比。由于一个城市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导致家长不得不涌向一些所谓的“好”的优质中小学,学区房的热门也由此而来。

  近年来,学区房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诟病的对象。“陪读街”是由乡村教育资源整合产生而来,虽然没有房地产因素的影响,现阶段在陪读租房问题上不会有太多的价格浮动,但随着整合学校的增多,学生密度的增长,经济和安全压力会不会进一步增大呢?

  现在大多数陪读的家长多为老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五年十年之后,陪读街的正常陪读,恐怕也是个问题。

  教育资源的整合必然会导致人口的聚集,而面对这个问题,需要相关的政府部门着眼于未来需求,加强各方面的投入,防止潜在问题变成显性问题。针对陪读街的发展,安全、教育、建设等涉及民生利益方面的投入,一样都不能少。

  尤其是加强安全和建设方面的力度,加强陪读租房环境的改造,布设更多安全管理人员,参与相应地区的安全引导工作,给孩子和家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同时,要立足于当前“麻雀学校”的现象,解决好“统与分”的问题,在整合教育资源的同时,合理调整学校建设的地点,分散学生集中带来的矛盾。

  当前,陪读街仅仅是个别地区才有的现象。如何规划,防止个别问题变成普遍问题,防止潜在威胁变成显性威胁,需要当地政府深思。

  文/严奇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3/42642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