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实中的“孙连城”更叫人无奈和后怕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近期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一段剧情引来热议。京州市光明区区长孙连城仕途不顺,心灰意冷。喜欢上天文学后,孙连城开悟了,得过且过、再无烦恼,他没贪污不受贿,又不想提拔升官,何畏之有?况且他还胸怀宇宙。

  思升迁无望,叹人生苦短,寄情天文的同时,竟也如此悠然,正所谓“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淡泊名利的背后,这位看着面善老实,甚至常常因为“受委屈”而被人同情的区长,不出一集便刷新了观众的看法,原以为是清官、好官,没成想是个典型的庸官,作秀、应付、懒政、拖拉、不敢担当……这些关键词均能与其沾上边,虽说我们有些反感,但细想起来似乎很难定性问责,上下班准点准时,对群众态度谦和,对领导的安排毫无推辞,不少人甚至认为“他不贪就算不错”,连这位区长思想上也理直气壮:不贪不占、升迁无门、心怀雅好、何畏之有?

  在现实中,如这位孙区长般“无功无过”者何止少数,上班时间悠然而至,清茶报纸二郎腿,错误不犯、贪污不沾、得过且过,悠然一日又一日。不可否认,贪腐甚于猛虎,查办大案何其大快人心,可深思一番来看,惩治腐败是“短期剧痛”,可为官不为却往往是长期之害,有的干部“脸色好看事情难办”,甚至一个证明来回数趟,动辄“等着耗着”;有的人在同一岗位一待就是数年乃至十余年,闲适无忧、空惹民怨,却牢牢占着位子,群众无奈于作风有恙,位子反而坐得稳稳当当,这无奈之余更令人倍觉后怕。

  确实,所谓的“太平官”“老油条”,危害不在一时一刻,而是在每一时、每一刻,没毛病也不作为,“退出机制”有名无实,有的闲人稍觉风头便感叹“没有功劳有苦劳”,动辄以所谓资历、工龄自居,特别是一些已然身居要职的官员,仕途一遇瓶颈便泄了气,慵懒的工作态度、慵懒的工作方式、慵懒的工作成效,带来的便是长期的作风不振,不少重难点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贻害又怎会浅于腐败?

  “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之所以人们对一个剧情反响热烈,恰恰就是不少人在现实中体验惯了、也害怕了,为官不为者何尝不是如此,吃着公家的饭、操着自己的心,上不利政下不为民,如此时弊不治何待?

  其实,对于类似“尸位素餐”的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早有办法,详规细则不乏全面有效,可真正“动起来”却难尽人意,归根结底就是缺少敢治狠治的魄力。不妨试想,干不出成绩的干部,倘若换在企业、公司,谁敢聘用,同样的道理,治不下的根就在于饭碗太“硬”,从而让某些人存在“有上的机会,没下的担心”思想。“能”与“廉”从来就不互斥,而且要同归于“绩”,客观考量,绝不能单一地将“无过”当做合格,更不能左顾右盼,不敢得罪人。

  如今,对于闲官庸官,是放任无为、得过且过,得罪办事的百姓和耽误干事的机遇,还是下决心把位子腾出来,留给能干事、敢创业、作风正的人?我们常言“凡事最怕认真二字”,不妨就实实在在认真一些,标准量化得细一点、监督落实得有效一点、惩处进行得果断一点,切莫再作空谈、隐忍放纵。

  “公生明,廉生威”,待手上“饭碗”有了摔碎的可能,不少人自然就怕了、慌了,转身低下头又学会干了,而现实中的“孙连城”们,敬请“卸甲回乡”,那就有大把时间感悟宇宙奥妙,何乐而不为呢?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3/42642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