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震楼器”反击楼上噪音让邻里关系走僵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但西安市红光路一小区,因楼上小孩经常深夜吵闹,楼下住户用“震楼器”予以反击,经民警及社区协调,双方达成谅解。(4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楼上楼下双方是一个单位的,为了一丁点争执,楼下住户不惜代价购买“震楼器”,只为“报复”楼上发出的噪音,而最终闹得报警处置,让人尴尬,也让人费解。“震楼器”不是解决问题,而是让问题闹大。“震楼器”很可能毁了我们的邻里关系,毁了我们的幸福生活。

  据媒体采访了解,楼上小男孩上二年级了,还是个“熊孩子”,与家庭教育有关,孩子的父母是有责任的。四楼住户称,五楼住户小孩经常在楼上拉凳子、推积木,蹦来蹦去的,影响他休息,他就上去说过多次,但未能奏效。平时,楼上住户应多替楼下住户着想,不穿高跟鞋,走路轻盈,搬凳子轻拿轻放,大人给孩子做出榜样,并教育孩子注意,应是聚居时代的礼仪与习惯。如果顶楼住户有优越感,以为没有人吵闹自己,或者认为自己也被楼上吵闹,于是就肆无忌惮地吵闹楼下,不考虑楼下住户的感受,就很不理智、欠文明了。

  而当楼下深受噪音之害,对楼上噪音痛苦不堪,楼上楼下闹得很不愉快,事态已经激化的情况下,楼下用“震楼器”制造噪音,实施报复性行为,看起来有一定的理由,实际上也经不起推敲。如果之前未通过物业、报警等方式协调,则又有一些过激。这样的结果,是使双方关系闹僵。出现噪音,报警后由警方处理的思路,才是正确、理性的,自己也才不会吃亏。

  聚居时代,商品房空间狭小和建筑材料出于节约等特点,邻居间的隔音效果极差。打个喷嚏,都使邻居们吓一跳。在这种情况下,楼上楼下都要换位思考,楼下替楼下着想,楼上包容楼上的噪音,少一些过激,多一些通融、包容,邻居关系才不会激化、恶化。

  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是社会大环境中的小微元素。人不可能孤独地生活,需要社会的扶助,享受社会集体的温暖,同时也为社会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住一幢楼,如同乘一条船、同坐一辆车一样,注定人与人之间、邻居之间需要相互理解、尊重,力求和睦相处、同舟共济。每个人都需要相邻安宁权,都希望与周围的人幸福地生活.因此,人与人需要沟通、讲理,用文明、理性、法治的行为,对付不文明、不讲理的行为。

  文/卞广春

来源:红网

作者:卞广春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3/42642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