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部培训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林旻煜 2017-04-13 00: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我在组织基层干部培训过程中,发现了一个尴尬的现象:台上的老师认真讲课,台下却有人睡觉,有人玩手机,有人心不在焉,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鲜有互动。对于这次课程设置严密、内容丰富的培训,很多基层干部却说,每天课程满满的,学得太累了,也没有学到多少实际的东西。

  培训中的这种现象,并非个例。笔者参加过各种各样的会议,学习会、报告会、宣讲会等等,这些大型会议中,瞌睡、玩手机的现象也一定程度上存在。有些参训学员认为坐下来,签个到就算是参加了培训;有的学员学习过程敷衍塞责,学习止于交个体会写个总结;有些培训单位不考虑基层实际和需要,培训动机不纯,以会议落实会议,搞形式主义。这些现象,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还令培训的预期目的和效果也难以达到。

  另外,会风体现着党风政风和干部作风。培训中的这些不正行为,一方面凸显了干部作风转变的不彻底,一方面也反映出会议纪律的松散和随意。如此风气必会形成不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影响到作风的持续深入建设。作风建设必须从严,首先就必须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应该用“子帅以正”的决心和“向我看齐”的行动,带动更多党员干部紧紧跟上。

  培训旨在学习业务,掌握技能,提高素质。从这个角度去看,要培训什么,怎么培训,都应该详细听听群众或者学员的想法,深入了解群众所缺所需,并对症开课。培训过程中,也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挤出水分,增加干货,采取灵活生动、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课堂生动活泼起来,充分调动起学员学习的积极性,让培训产生效果。

  当然,我们也要透过培训中的这些现象,寻找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形成对诸如作风涣散、形式主义等问题的有效切入,并于切点处仔细剖析,找出病根,对症下药,从而不断严肃会风会纪,提高会议质量,强化作风建设,真正破解“台上热、台下冷”“讲师热、学员冷”的培训窘境,切实使培训出效果。

  文/李金龙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龙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3/42642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