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留学价值不能以薪资衡量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2017-04-14 00: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美国留学8年,吴凯最终却选择了回国。在美国8年花了400万元,虽然父母从来没说过让他找份好工作来“回本”,但吴凯常常在心里盘算着什么时候能“回本” 。(4月12日《广州日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留学门槛变低,出国如出省一样便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出国留学,当然,人们对于出过国、留过学的群体期望值也相应有所下降。更关键的一点,在于今日之中国已非昔比,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力量,在全球都占有相当份量的比重。此种境况下,海外求学镀金以求回归更好发展的群体难免会遭遇心理落差。

  当然,出国留学与跨省求学不同,这种不同不仅表现在语言、文化方面的不同,更多的是求学所付出的成本不同。就拿留学生吴凯来说,在美国8年时间花费400万元,这对于普通人家来说是无法承受的,更是数十年都无法挣回的巨额成本。由此可见,海外求学不仅个人必须具备独立适应异国生活、学习的能力,更需家里有丰厚的经济作为支撑。

  花费400万出国求学,国外求职难,国内5000元的月薪根本无望“回本”。困惑、徘徊、纠结,在这种巨大心理落差下,海归们内心仅存引以为豪的留学经历,在现实面前当然难以自信起来。可留学真的就是一个赔本的买卖吗?

  当然不是,归国留学生应该正确看待自己出国留学的这段经历,毕竟你比国内同学多了一个走出去的机会,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体验到了国内感受不到的各种经历,使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些,难道不是留学经历的丰厚收获吗?

  留学价值不能以薪资衡量。在无私奉献的父母眼里,钱财乃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只求孩子能够不输在起跑线上;在社会看来,留学生的价值在于将国外所学、所经历的知识、文化带回来,去糟留精助推社会更好地发展;之于企业,留学生突出的交流能力、演讲能力、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为企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外学成归来,所拥有的个人价值及带给社会的效益并非是用简单的“回本”可以计算,更不能以薪资来衡量。这需要海归们及时调整心态,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期待太高,懂得让自己学会放下,才是真正脱胎换骨时,更是实现海外留学的价值之日。

  文/谢晓刚

来源:红网

作者:谢晓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4/4264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