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直播要祛虚火更要优内容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夏熊飞 2017-04-14 00: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国家网信办经核查取证,对“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下架并关停。今年年初,估值一度达到5亿的“光圈直播”被曝融资困难和拖欠员工薪水,目前其官网已无法正常访问,APP也无法登陆和使用。(4月13日《人民日报》)

  经过野蛮生长的网络直播,达到顶峰之后,发展开始变得缓和起来,甚至迎来了洗牌时间。今年2月,估值5亿的光圈直播轰然倒塌,便是一个征兆。

  网民不是傻子,不会持续为同质化的直播内容买单。现有的一些直播平台,盈利能力匮乏,主要收入来源于用户打赏。为吸引眼球、取悦观众、求得打赏,低俗直播、打野直播、伪慈善直播纷纷登场。平台本身更施以刷量造假、数据参水的伎俩营造直播打赏的虚假繁荣,把无形的手伸向粉丝腰包。

  立足长远来看,这些自以为高明的手段,无异于是一种饮鸩止渴的盲目倾向和错误路径。对整个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千播一面”的直播内容和毫无原则的求财之道,亦折射出现行的某些平台发展后劲不足。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监管趋紧、投资渐冷,这类缺乏诚意的直播平台,必将在祛除虚火的过程中被淘汰掉,最终存活的只会是若干家主流平台。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泛娱乐直播市场规模达208.3亿元,同比增长180.1%,预计国内市场规模在2017年将突破400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蕴含着诱人的利润商机。坚强存活下来的直播平台,渴望从中分一杯羹,并非什么坏事。只是,付出与得到之间,要基于一根健康和稳定的情感纽带、价值主线,绝不能游弋在法律规章的灰色地带,玩些低级趣味博取观众青睐。

  目前,我国各类型网络直播平台虽已突破300家,但绝大部分没有鲜明特色、盲目现象严重、直播内容搬不上台面,照此下去遭遇网民遗弃是迟早的事。网络直播的下半场,必然是对精品内容的渴求。一场主题为“你好,2017!”的大型网络直播活动,观看人数超过两千万,互动留言达364万条,引来大量网友点赞。积极健康的优质内容从来不缺市场,观众和粉丝也会给予最好的回馈。

  直播内容本身已直接是被消费的对象,如何让这一对象更加优质,更能留住观众,是当前的直播平台迫切需要直面的问题。过去,很大程度上缘于网民图新鲜、猎新奇,直播平台空前繁荣,但到现在,同样的风景,大家都看厌了,如果不来点新意,恐怕鲜有人愿意为其继续买单。直播内容需要挖掘新的创意,探索“直播+旅游”“直播+公益”等跨界模式,为优质内容提供更多的源头活水。事实上,去年8月以来,“我是家乡代言人”网上主题活动直播的火爆,就是很好的典范。

  面对网民日趋多元化、差异化的实际需求,一方面要整饬直播产业中的各种乱象,烧尽败叶劣根,祛除不利于产业发展的虚火,一方面还要与时俱进,转变思路,精耕细作,为网民提供更有品质、更能提升自我的直播内容。

  文/磊磊

来源:红网

作者:磊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4/42654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