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生当怎样面对“小学数学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7-04-14 0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数学基础教育注重培养扎实的基本功,但也常因程度太深而遭到诟病。上周,中国青年报对2010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9.9%的受访者认为数学基础教育培养学生兴趣重要,61.1%的受访者期待用更加丰富的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兴趣。(4月13日《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对数学基础教育的调查,勾起许多人对小学数学学习的回忆。理科生多是自豪的往事,而文科生多是难堪的记忆。笔者没有赶上文理科泾渭分明的时代,却品尝过“小学数学题”除了甜的其他滋味。

  记得小学上到三年级,我就沦为“数学弱智”,有难度的考试都要费力突破60分,与我一碰上作文课就亢奋大相径庭。那时不兴考试“小升初”,数学没成为上初中的拦路虎。自上了初中,与同学的数学差距渐渐没那么大了,凭着语数成绩的均衡,我获得了全班只有七八人上高中的机会。可惜高中阶段把田间当课堂,数学又远离我而去。直到职后碰上数理化补习,我重新燃起对数学的兴趣,名列前茅的数学成绩,让我大大消解了智商的自卑。

  经历过自身和孩子的成长,我感到:“小学数学题”之所以成为我的难题,第一,我上小学年龄偏小,虽然当时的背记功夫不差,但比多是大我的同学,理解能力要差一些,反应要慢半拍。最初的差距,形成了长久的心理障碍;第二,当时总感觉数学与现实生活联系太少,认为学了没用,幻想有一天取消最好,根本谈不上兴趣。

  如果时光倒流,可以重新面对“小学数学题”,要是老师对我多点耐心,要是我清楚与“数学尖子”的差距并非天壤之别,或者那时能听到高斯的故事,或者有人启蒙代数对逻辑思维、几何对空间想象的作用,我就不会是“数学弱智”,不会那样排斥数学。当然也庆幸当年没有“奥数”这个怪物和日趋激烈的成绩竞争,否则我会输得更惨。

  懵懂少年相遇“小学数学题”,不断地重现在我们的人生中,所有的后者都不是不可逾越的高峰,多数不过是一层纸挡住了去路,要是自己多一点坚持、多一点耐心,或者外力多一些支持、多一些点拨,即有可能一点即通,一通百通。人生永远都是小学生,“小学数学题”是一道永恒考题。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4/42655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