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忧外患的山水集团先别急于重赏勇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2017-04-14 00:05:2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8日,山水水泥对其唯一经营实体 “山水集团”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办公楼发起了一场“收回行动”。这场“收回行动”最终发展成为“械斗”,并在警方的控制下收场。就在“械斗”发生后的第4天,山水集团的管理层决定,对相关人员给予表彰:建议经营班子给予13人每人5万元-10万元奖励,共计奖励120万元。(4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想必对于山水集团管理层而言,几天前被600多人强行闯入引发的暴动场面仍心有余悸。面对强势袭击,“临危不惧、英勇奋战”而成功保卫总部大楼的员工们,其誓死效忠的态度的确非常令人感动。再者,对企业而言,奖励费用都是花的自己的钱。然而,对于暴动风波刚过、错乱关系尚未理顺、仍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山水集团而言,这么做颇有点“以资鼓励”之嫌,从哪点看,都不应该是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点。

  追根溯源可知,该上市公司“宫斗”传统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宓敬田为首的维权团队联合天瑞集团从张才奎手中夺回山水集团的控制权。可见,董事会山水水泥此次显然是想重走老路,亦打算通过武力来再次夺得“政权”。而引发两次动乱的问题实质,就是我国上市公司董事会与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的错乱。

  作为董事会来讲,显然这个组织肌体不够健康和规范:一方面,对经营团体山水集团队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权。这体现在,一则,两次经营层的更换都是通过暴力手段而非董事会正常任免来实现的;二则,早在2016年12月份,主持山水集团工作的宓敬田就单方面披露了其公司的财务状况,并预计2017年利润不少于10亿元。此消息是否属实尚未证实,但披露流程明显不符合上市公司规定。甚至,董事会为夺回控制权不惜采用力夺取的手段,属于聚众斗殴罪,其法制观念薄弱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在董事会内部,作为核心的天瑞集团,一直在力争“一股独大”、进而绝对控制董事会。比如,曾经主动发起两次配股事件,试图稀释作为第二大股东“山水投资”的股权。甚至,此举一度导致公众持股量过低而停盘。记者还发现,同样作为大股东,董事会却没有亚洲水泥和中国建材的席位。事实上,在我国,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现象比比皆是。不论是监督制衡权缺位、还是试图控制董事会进而控制经营实体,都是董事会与经营者不健康关系的体现。

  而作为事件另一方的经营层山水集团,其元老级管理层宓敬田始终表现出了“强势”的姿态。不仅财务信息披露公开与董事会“口径不一”,甚至董事会对其作出的免职决定,更可以“拒不执行”。这直接成了“宫斗戏”上演的导火索。 而事件过后,在风波尚未平息的情况下就决定重奖勇士,更表露了公然与董事会抗衡的坚定决心。

  经营团队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激化至此,单纯依赖内部协商显然已无回天之力。不管是为大小股东利益负责、还是为理顺内部管理关系,当务之急,都应当先是清理冲突过后的一地鸡毛。这需要司法部门、证监部门的有效介入,使公司尽早步入良性运转。

  首先,是先理顺经营层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包括体现董事会席位的全面性、经营层与董事会之间沟通顺畅、符合上市公司规范等;其次,是财务信息合法披露的问题,是盈是亏,需要给公众准确交代,这不仅是对股东负责,更是法定义务;再者,尽快实现复盘并积极消除不良影响,重塑企业的健康形象和股东的信心。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4/42655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