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吐槽“郑胜利”,只因入戏太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夏熊飞 2017-04-14 00: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的名义》自播出以来便深受群众热捧,火得一塌糊涂。一群老戏骨同场飚戏,精彩纷呈,如李达康、陈岩石等人,就连相对年轻由陆毅饰演的侯亮平等剧中角色也饱受赞誉。可是在大家都获得肯定的时候,有一个人却遭到疯狂批评。剧中的他,造型古怪,一头黄发,似乎与整部剧格格不入,他就是《人民的名义》剧中的郑胜利,扮演者为阚犇犇。只要与其相关的戏份一出现,“就忍不住拿起遥控器快进”,大批网友在阚犇犇的微博下“吐槽”,并强烈要求剧方和播出平台删减与郑胜利相关的戏份,认为注水情况严重。

  这部被称为“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开播以来,就引发了广泛关注,在各种段子表情包走红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文艺评论作品,据称原著小说已经几次加印。各种评价观点也以肯定称赞为主。但应该说,如果对这部剧单纯只有一种声音,那恰恰是一种值得担忧的现象。同时因为评价没有标准范式,品头论足、各说各话也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公众的互动参与越是强烈、争论越是激烈,说明这部电视剧就越是具有普遍价值和现实意义。

  不过,讨论归讨论,围观归围观,撇开文学创造的超越性不管,而将剧中释放出的对个体的情绪发泄到真实生活,影响到个人私域,甚至不乏粗俗语言演变下的人身攻击,就真的过头了。

  郑胜利的存在有没有必要,当然是有的。从剧情需要来说,剧中贯穿着三条线,一是以检察机关办案为线索的反腐线,二是当地政治关系纠葛的政治线,三是普通民众在社会现实中的生活线。这三条线环环相扣,构成一幅庞大的社会体系和关系网络,从而实现了该剧的“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毕竟对于普通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而言,“省委常委”这类的名词离他们还是太远,与他们联系紧密的无非就是跟女友逛街、买房买车以及微信微博新媒体等这些元素。

  很显然,这副“重担”就落在了郑胜利身上了,因为他的出现,原本高度紧张的剧情画风突变为絮絮叨叨的家长里短,原本官员口中的“几千万”之类的数字落回了“六千块钱”。本来意在拉近与年轻人距离的情节铺设,却在官场戏、侦查戏的灯光下形成强烈反差,观众不满意在所难免,有质疑声也不意外。

  但这同时表明,观众入戏太深了。其实归根到底,文艺创作源于现实,但终究还是超越于现实。联系到之前有警察表示剧中“警察没个正面形象”,再看吐槽“郑胜利”的此起彼伏,都说明一些观众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是进去了,但却没出来。文艺创作的终极意义,还在于它带给我们的现实思考,比如为官者如何真正践行当初的誓言,再比如普通民众如何在大时代安放自己的梦想。

  文/张璐

来源:红网

作者:张璐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4/14/42655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